水清景美碧波荡漾!记者实地探访治理后的荔枝湖


2020-0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荔枝湖公园总面积达28.8公顷,湖面面积达10.91万平方米,分为东南西北四个湖,其中南湖面积最大。借一场“福田发布”活动,在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的导览下,记者一行在荔枝公园散散步,在荔枝湖边吹吹风,在一片葱绿中感受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后的变化。


摄于2020年6月5日的荔枝湖(摄影:张涵莠)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荔枝湖公园总面积达28.8公顷,湖面面积达10.91万平方米,分为东南西北四个湖,其中南湖面积最大。借一场“福田发布”活动,在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的导览下,记者一行在荔枝公园散散步,在荔枝湖边吹吹风,在一片葱绿中感受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后的变化。


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灌装半瓶湖水,肉眼可见治理后的荔枝湖水,如矿泉水般清澈。(摄影:张涵莠)


荔枝公园南湖的砾石沙滩俨然是最受亲子欢迎的地方,不少家长带着幼儿在这边戏水捞鱼。治理之前,荔枝湖湖水浑浊发臭,湖内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周边市民对此反映强烈。再看治理后的荔枝湖水,只见何如局长拿了个空瓶子灌装了半瓶湖水,对比矿泉水,清澈度肉眼可见。据了解,福田区自2019年就以荔枝湖为试点,通过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小区正本清源、面源污染治理等举措,成功打造了深圳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实现了区域污水零排放、透明度达1米以上、湖水达到地表水准III类标准。



荔枝湖面上不少睡莲绽放,水底生物清晰可见。(摄影:刘屹龙)


工作人员在打捞湖面的水草碎叶(摄影:张涵莠)


夏日正好,不少睡莲在荔枝湖面上悄悄开放了。为了减低水的流动,防止底泥翻转,荔枝湖体里面种植了大量的沉水植物,它们还能吸收水里面的氮和磷,增加水的含氧量。工作人员各自驾着小船只,在湖面上各个角落打捞着水草碎叶,成了道特别的风景线。习习凉风,湖面涟漪荡漾,鱼儿在水里畅游生长,树梢莺声燕语。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荔枝湖水源治理的成效就完美诠释了这一点。在此,我们也呼吁市民朋友不要随意往湖里放生鱼和龟等物种,因为放生物种不一定能适应本地的自然生态环境,有一些是外来物种会破坏原有的良性生态系统。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