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探索治水新模式,湖泊“碧”了,暗涵“亮”了


2020-0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借此契机,福田区水务局在荔枝公园开展“福田发布”活动,实地探访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情况。



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在荔枝湖边装了半瓶湖水与原装水做对比,可见如今的荔枝湖清澈度高。(摄影:张涵莠)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彭溢)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借此契机,福田区水务局在荔枝公园开展“福田发布”活动,实地探访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情况。

水体一日不清,治水一日不停。福田区秉承让水更清、景更美的决心,精雕细琢,全面发力,在雨污分流、清污分离、清洁护河、污水零直排等方面下足“细功夫”,苦练“绣花”功,推动治水从“治污”向“提质”转变。如今的福田,管网“通”了、湖泊“碧”了、河水“清”了、暗涵“亮”了,辖区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并初步探索出一套中心城区治水新模式,全面助力福田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雨污分流全覆盖,管网“通”了

福田建区三十年,全区现有市政管网1300公里,其中污水管505.8公里,雨水管795.07公里。排水设施建设早,相对较为完善,但仍存在“四多四旧”问题,如人口多、建筑多、暗涵多、排水多;小区旧、管网旧、泵闸旧、水厂旧。为全面推动源头治污,福田区按照“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的治理思路,强力推进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正本清源“百日攻坚行动”、“攻坚2018行动”等,完成141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实现全区2114个排水小区100%达标。同时,协同市水务集团组织对辖区332个排水口开展“净口行动”,全面查清整治辖区排水管网问题,并对缺乏管理的排水沟渠,如广深高速排水沟、福荣路旧村雨水口等进行整治,全面消除黑臭。


荔枝湖清淤后,工作人员在湖里种植水草。(图片来源:福田区水务局)


现在的荔枝湖清澈见底,可以明显看到湖底成片的水草。(图片来源:福田区水务局)


打造污水零直排,湖泊“碧”了

在河流治理的同时,积极推进湖泊等静止水体整治。荔枝公园建于1982年,是深圳市最早建成的市政公园之一。由于荔枝湖上游汇水面积大、雨污管网混接,导致雨季污水溢流入湖,引发夏季湖水浑浊发臭,湖内生态系统遭受破坏,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品质及城市形象。历史上先后进行过四次治理,成效均不明显。2019年,福田区签订军令状,以荔枝湖为试点,通过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小区正本清源、面源污染治理等举措,对片区164个一级排水户,50多公里市政管网、5个垃圾转运站、8个洗车场、4条美食街进行地毯式、网格式排查整改,成功打造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实现“013”目标,即区域污水零排放、透明度达1米以上、湖水达到地表水准III类标准。


福田河已经成为福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图片来源:福田区水务局)


清洁护河总动员,河水“清”了

在全面实现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和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目标基础上,福田区秉承让水更清的决心,全面推动治水由工程治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2019年,以河长制为抓手在全区全面开展“清洁护河”行动,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有效改善河道周边环境卫生。全区20多个单位,出动4万余人次,车辆设备5000台次,共清理各类排水设施16.4万个,修复破损管网5.5公里,清理河面漂浮物290.9吨、河岸垃圾154.4吨、设施内淤泥2997.2立方米,完成63所学校71个校区面源污染清理工作,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153家。2020年继续深入推进,在全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行动。目前,福田河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Ⅳ类标准,深圳河(福田段)、新洲河稳定达Ⅴ类标准,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整治后的福田河上游暗涵,照明环境下很是透亮。(图片来源:福田区水务局)


清污分离消黑臭,暗涵“亮”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许多城市河道空间不断被侵占、挤压,逐步被改造为暗涵,暗涵长期处于黑暗、密闭空间,潮湿缺氧,极易产生厌氧发臭,此外暗涵还存在污水乱排、沉降不均匀、河道淤积等诸多问题,导致河道变成“死河”。福田区共有暗涵5条,总长16.4公里,自形成以来尚未进行清理,水体黑臭,淤积严重,存在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治理难度极大。福田区直面困难,立足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率先攻坚暗涵治理,探索实际可行的暗渠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完成福田河上游暗涵、新洲河上游暗涵、皇岗河、凤塘河暗涵清淤截污。整治暗涵总长34公里,清淤总量7.29万立方米,新建排水管20.1公里,暗涵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福田河在全市率先打开截污闸,新洲河在全市率先拆除截污闸,实现清洁基流入河。同时,设置安全出口反光等指示性标识,在暗涵主涵内安装照明、可视化视频监控设备,新洲河共计照明灯496个,反光标100个,路标20个;福田河共计照明灯295个,反光标60个,路标14个,建成暗涵综合监控系统,福田区暗涵“亮”了。


通过系统治理,福田区治水已从大规模工程措施转向精细化、常态化、专业化、智慧化管理提升。据福田区水务局局长何如介绍,下阶段,福田区将继续通过创建“污水零直排”、“排水管理进小区”等举措,实现“每一滴水都有人管,每一滴水都有正确的去处”。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