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街道:防疫战线上的先锋力量


2020-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福田街道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商务区,是福田区的交通枢纽密地、经济发展高地,同时也是疫情防控重地,是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压力最大的街道。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付茜)福田街道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商务区,是福田区的交通枢纽密地、经济发展高地,同时也是疫情防控重地,是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压力最大的街道。当市民们为防止被感染家门紧闭足不出户时,福田街道涌现出一批人,他们毅然站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人民的健康安全做坚强后盾,他们是防疫站线上的先锋力量。

坚守初心,脚步丈量土地守护社区平安 

2月上旬,福山社区工作站收到一位来自湖北武汉到深圳探亲访友的市民用微信发来的感谢信,这位市民朋友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但在社区的帮助下顺利出院。信中说“我们相信,在与病毒抗争的这条路上,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我们必胜的消息!”在这个特殊时期,福山社区党委书记田斌带领社区的工作人员用暖心、高效的行动,让这些身在他乡的湖北人感到安心,感到温暖。

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复工复产的前沿阵地。田斌说“每天不在辖区走一遍,我心里不踏实。”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田斌便要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走一走,这走一趟,便至少是两小时。打开他的微信记录,每天2万+,是常有的事。总是在微信运动排名榜前列的他,就这样一步步走进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的心里。

节后复工高峰期,田斌面对着福山社区2000多家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摸情况,对数据”事必躬亲,特别是针对企业出现的困难与需求,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建立企业困难台账,一一协商解决。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一栋一栋跑,一层一层走,一家一家过的扫楼模式,完成对辖区1870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摸排任务,入户宣讲“惠企16条”、“福企11条”应急扶持政策上千次,为辖区136家四上企业免费派发口罩。与此同时,倡议辖区企业与物业单位减租免租缓租,能源大厦响应号召,为12家企业免租两个月,卓悦INTOWN购物中心将商铺2月份租金减半。

最美逆行,做好深圳第一高楼下的网格员

平安金融中心是深圳第一高楼,深圳最繁华的中心商务区之一,也是人流最密集的地区。围绕着平安金融中心,有13栋办公楼宇、150余家公司、4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约600多家零售和餐饮单位。福田街道福安社区于龙飞就是深圳第一高楼下的一名网格员。

大年初三,于龙飞一大早就接到紧急排查中心区酒店住客的通知。他迅速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排查了辖内5家酒店湖北籍客人的情况,了解汇报客人的入住时间、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等信息,并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启动防疫应急突发预案。事后得知,当天排查出来的一位发热客人,确诊为新冠肺炎。

港中旅大厦有公司资金链断裂,聚集16名追款人员。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染风险,于龙飞火速赶到现场,协调物业人员做好现场管控。他充分照顾现场聚集人员的焦燥情绪,引导他们派出5名代表,在露天广场中协调解决方案。经过数小时的努力,未达成协议后,于龙飞又苦口婆心引导纠纷人员建立微信群,进行线上沟通,避免人员再次聚集。

网格工作看似平凡但不简单,像这样的防疫事件每天都在上演,虽无惊心动魄之举,但滴水恒心。于龙飞每天深入防疫第一线,无怨无悔的守护着深圳第一高楼下的安宁,用一颗热心赢得了平安金融中心600多家企业的信赖,是他们眼中的最美逆行网格大哥。

让爱相守,物业人用行动赢得尊重

2月18日,正在忙碌的齐晶接到一位住户的电话:“齐小姐,我现在香港回不去啦,我太太快生产了,麻烦您送她去港大医院可以吗?”疫情防疫期间,这样的电话不绝于耳,身为中海物业深圳分公司中海华庭管理中心负责人兼中海华庭党支部书记,齐晶的回答永远是那句:“没问题,请放心吧!”在她的帮助下,2月20日,一名男婴诞生,小名叫爱国。

大疫当前,齐晶高度警惕、快速出击,在福田街道福安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制定应急预案、储备防疫物资,确保中海华庭小区远离病毒的侵扰。对于按要求需要隔离但又拒绝前往驿站集中隔离的住户,齐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沟通,并将自己的护身香包赠予该住户的母亲,表示相信他们一定会健康归来,为其树立了必胜的信心。此后在隔离期间,齐晶每天电话问候安抚该住户及家人,并将被隔离住户每日的体温监测结果公示在防控日报中,让园区内其他住户安心!

齐晶常说,“小区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责任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人”。爱是相互的,经过这段时间的战疫,中海华庭党支部以及支部书记逆风而行的责任担当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华庭住户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截止3月18日,共有133户参与捐赠,总金额75300元,所得捐赠全部用于采购防疫物资以及发放物业员工慰问津贴。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