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上千钧担,脚下不能松!一名抗疫老共产党员的挑山工精神


2020-03-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从1994年开始便一直在香蜜湖街道工作的黎少强,现负责街道扶贫办工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香蜜湖人”。


深圳新闻网3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从1994年开始便一直在香蜜湖街道工作的黎少强,现负责街道扶贫办工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香蜜湖人”。疫情爆发后,黎少强迅速响应街道号召,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作为。

心系企业,力助复工复产

当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度新年时,黎少强选择立即从家乡返深,担负起东海社区企业服务第一小组组长的责任。每日带领组员巡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调楼宇大厦管理处做好企业员工登记造册工作,认真核实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宣传讲解政府服务企业相关政策。东海社区有办公楼宇11栋,企业有1503家,在黎少强带领的第一小组的帮助下,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其实,黎少强因患冠心病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身体大不如前,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坚守一线,大大发扬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心系企业的他一天也不敢休息,一刻也不敢懈怠,凡事亲力亲为,日日徒步奔走在东海社区各办公楼宇企业之间,不厌其烦地与企业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沟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就是他工作的宗旨。

黎少强是香蜜湖街道扶贫办负责人,白天忙了一天,到了晚上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兼顾扶贫本职工作。身边的同事们看在眼中,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时常劝他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他却安慰道,“没事,我心里有数,谢谢大家关心!”


临危受命,勇挑驿站重担

2月25日,鉴于从疫情重点区域来深返深人员数量的增加,香蜜湖街道决定即刻启动辖区第二所健康驿站。当时急缺一名领头兵来组织协调医护人员、酒店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保安和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在这紧要关头,黎少强又一次主动挺身而出,由他带领从街道内紧急抽调的四名骨干成员组成综合协调组,负责健康驿站内外日常事务统筹协调。

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做好工作人员心理建设,科学规划场所布局和人员进出路线,认真研究有关人员登记和统计、手续办理、心理疏导、消毒消杀、医疗垃圾清运、保洁、物资及餐饮等各环节工作,明确分工和责任到人,同时探讨问题解决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他的指挥下,短短时间内各部门间沟通合作逐渐顺畅,遇事都能第一时间找准负责人,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紧密有序、积极配合的工作氛围。启动当天累计入住人员达147人。


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好驿站人员,黎少强坚持24小时驻守驿站。2月26日晚,入住人员胡女士的手臂不慎被修眉刀刮伤,黎少强了解情况后,即刻前往现场并联系驻站医生及警务人员到场。因胡女士手臂伤口较深,现场医护条件受限,医生先对其稍作止血包扎。经区卫健部门同意后,黎少强立即安排120救护车送其至福田医院就诊,并安排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当晚,胡女士安全返回健康驿站。

为照顾好入住的小孩,黎少强还贴心地安排餐厅为他们免费提供牛奶、面包和鸡蛋等营养餐,受到家长和小孩的纷纷点赞。“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几天的照顾,祝你们身体健康!”人员在离开酒店时,纷纷感谢健康驿站为他们创造了安心、暖心的环境。

“香蜜湖就是我的家”,黎少强总是将这句话挂在口中。疫情无情人有情,黎少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香蜜湖人”守护家园的决心。他如挑山工一般,一头肩负起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头挑起守护健康驿站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砥砺前行。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