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空间供给 福田街道将开展城市更新改造


2019-04-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街道今年将重点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进行城市的更新和改造,为粤港澳大湾区腾出产业空间。此外,福田街道还将更新一批公共设施,例如对口岸片区以及河套片区进行环境景观提升,基础设施的拆除和重建更新。


采访团一行参观水围消防体验馆。

“水围模式”破解了城中村消防难题。

深圳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邓涛)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寻找福田改革尖兵”采访体验行动第二站日前来到福田街道。该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发起,十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共同参与。采访体验日活动将走近福田辖区内的十个街道,挖掘福田区的改革亮点。

水围村免收停车费撬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当天,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深圳“网红”城中村——水围村,其坐落于福田CBD核心区域,因地理位置优越,生活配套设施齐全,面积虽然不大只有23.46万平方米,但却成为3万多名深漂族的栖身地。与其他城中村一样,楼宇密集,商铺众多,人流密集成为水围亟待弥补的短板。

2016年以来,福田街道创新工作模式,以水围村为试点,从源头化便民式夯实安全基础,不断完善燃气、消防、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成为全市首家管道燃气“进村”的城中村。

此外,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分管综治工作的副董事长、公安、街道安监、社区工作站参与的水围村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消防安全办公室。建立以“网格化、物业化和村民自治”为特点的日常治安、消防监管机制,较好地实现了精细化监管。

公司还设立应急消防站,配备小型消防车、灭火摩托等完善的消防设备器材;建立全区首个五心社区警务室,成立应急消防救援队,建立严格完善的值班、巡查、训练制度。社区警务室与消防站、应急救援队、治保会联勤联动,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打造平安社区。

繁荣和谐的景象同时离不开良好的治安环境。据水围股份公司办公室主任庄英忠介绍,水围社区外围共设有可联动呼应的7个岗亭、8个治安卡点,“一旦发生盗窃、儿童丢失等警情,可第一时间凭此对社区进行治安封闭管理,严防嫌疑人走脱。” 

值得一提的是,水围村也是深圳市为数不多不设卡收停车管理费的城中村,据介绍,股份公司希望通过人流、车流拉动水围村的文化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收益。事实证明,水围村的选择是对的。舍弃停车管理费的“小芝麻”,来换取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西瓜”。据介绍,免收停车费已然成为一个杠杆,成为水围村经济增长的撬动点。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