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对口塔县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首映


2018-05-14 来源:深圳都市报     编辑:何静




穿越5000公里关山阻隔,对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作一次深情凝望。5月13日,” 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 " 系列宣传片首映礼暨福田—塔县精准扶贫成果展在中心书城广场举行。

据悉, 该宣传片是福田对口新疆塔县文化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田区影视教育中心联合福田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组织摄制组,跨越三个年头,五上高原,掀开了塔县这颗帕米尔高原明珠的神秘面纱。

活动现场,除播放宣传片、布置展板外,还邀请到20多位塔吉克文工团的艺术家莅临现场演绎,展示塔吉克优秀传统文化,回馈深圳人民的厚爱。此项活动也是第十四届“文博会”福田区唯一一项专题推广活动。

塔什库尔干,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据了解,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在“万山之祖、万水之源、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也是我国唯一的塔吉克自治县。

该系列宣传片从 2016 年开始策划,共有 7 部短片,紧紧围绕塔吉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选取了塔什库尔干历史遗迹、塔吉克鹰舞、塔吉克鹰笛、塔吉克婚俗、塔吉克服饰、塔吉克刺绣六个拍摄角度(另有一部总片),对塔吉克这个"太阳部落""鹰的民族" 进行深入解构。

据该片导演刘日旺介绍,塔吉克系列片的拍摄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高反头疼、睡觉流鼻血是常事,为了找到好的拍摄角度,还要经常爬海拔4000多的山,下到雪山融化的河水里。“塔县,是一个很美、很纯净的地方。如果通过这部系列片,能让更多的深圳人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了解塔县、走进塔县、爱上塔县,我想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该片出品人张宏化感言。

记者了解到,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从2015年8月开始,福田区正式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同年9月,深圳市福田区与塔县签订了精准扶贫合作“1+2”框架协议。

2016年6月,福田党政企代表团到塔县考察,明确了“精准+长效、生态+科技”八字方针。2015-2017年,福田区安排帮扶资金1.55亿元,对全县44个贫困村,3284户13086名在册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扶贫。福田精准扶贫在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开花、结果。(记者 杨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