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佳邮评选获奖作品简介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最佳邮票奖《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志号:2012-26; 设计者:郝旭东; 印制:北京邮票厂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面值2.40元,小型张1枚,面值6元。邮票的背景为鲜艳的红旗和绚丽多彩的牡丹花,通过光芒万丈的太阳将两枚邮票融为一体。第一枚“科学发展”,图案以代表科技发展的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为主体元素,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谱写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第二枚“继往开来”,图案以长城为主体元素,象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江山永固;而长城的时空概念象征我们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代代相传。两枚邮票连印,通过鲜艳的红旗和绚丽多彩的牡丹花,光芒万丈的太阳将两枚邮票融为一体。红旗象征事业蓬勃发展,牡丹象征吉祥富贵。两者寓意国家富强,社会繁荣;光芒四射的太阳寓意中国共产党如日中天,普照大地,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中坚;建设需要和平,和平促进发展,而画面上展翅高飞的和平鸽,则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和谐、团结、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小型张“欢庆”,图案为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庄严神圣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相结合,以火红的基调象征吉祥如意的传统团花图案,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悦心情。

该套纪念邮票主题突出,设计风格浓重热烈,采用多色高网线影写版印刷,选用特种金属油墨,将画面的金光闪闪和光芒四射效果加以突出,是一套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的佳作。

 

 

优秀邮票奖《宋词》

志号:2012-23; 设计者:高云; 印制: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宋词》特种邮票1套6枚,面值8.60元。选取了晏殊《浣溪沙》、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秦观《鹊桥仙》、李清照《一剪梅》、陆游《卜算子·咏梅》和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语以寄》等六篇佳作。

该票采取诗配画的形式,左侧以古本线装书的形式表现宋词,右侧则通过画面诠释该词所表达的韵味和意境,画面色彩典雅,构图工整,人物与景物共鸣和谐。在版式上采取套票版张的形式,将《宋词三百首》一书的三百首词3万余字全部微缩印制到邮票版边上。借助点读笔点触,可欣赏到宋词朗诵,实现邮票上6首作品以及版边上全部三百首词的点读发声与可视阅读,再现一版票一本书的多媒体邮票风采。这是继2009年发行《唐诗三百首》邮票之后,又一套多媒体票,通过现代数码科技彰显传统文化的完美结晶。这也成为广大青少年集邮爱好者学习的良好载体,凸显了集邮文化的育人功能。

            

 

优秀邮票奖《福禄寿喜》

志号:2012-7; 设计者:王虎鸣; 印制: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福禄寿喜》特种邮票全套4枚,面值4.80元。分别以中国书法“福、禄、寿、喜”四个汉字为主体,配以相关的传统吉祥元素。这些吉祥元素包括神话故事、历史传说、珍禽异兽、祥花瑞草、吉祥器物等,在画面中自然聚合,构筑了全套邮票的精细场景,形成了丰富的吉祥寄语,充满浓郁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色彩。

该套邮票的票形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四条屏”,邮票的主图以汉字书法为主体,以民间花体字为表现形式,依据不同内容配以相关的传统图像,构成了邮票上“福禄寿喜”的吉祥图形,从而达到了形势与内容的和谐统一。首次采用的激光全息反射膜,使得掩映在福、禄、寿、喜文字之中的蝙蝠、梅花鹿、仙鹤和喜鹊这4种吉祥动物的色彩随着光线的变化而不断变幻,色彩斑斓,活灵活现。这4种祥禽瑞兽图案采用了压凸工艺,使之立体凸起,跃出纸面,醒目抢眼。首次在邮票印制中使用了激光半透雕刻技术,邮票上方的篆体文字呈现半透明状,亦真亦幻,极具观赏性。由于全套邮票使用了特种油墨,使得邮票整体色彩饱和亮丽,在紫光灯下呈现多彩绚丽的荧光色,同时邮票背景又呈现出亮红色的百福、百禄、百寿、百喜的荧光篆刻字,光彩夺目,烘托出中国传统民俗的浓烈喜庆氛围。多重工艺的完美组合,体现出了邮票的绚丽之美。此外,该套邮票采用了 “蝙蝠、梅花鹿、仙鹤、喜鹊” 4种民间祥禽瑞兽作为图案的一部分,既有谐音之意,又寓意深远。由于特殊印制工艺的使用,使邮票图案在动静结合与光影转换中,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勃勃生机,体现出了邮票的意境之美。全套邮票内容丰富,层次分明,色彩鲜艳明亮,实为集邮佳品。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