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佳邮评选获奖作品简介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最佳邮票奖《中国梦—国家富强》

志号:2013-25; 设计者:何洁 周岳; 印制:北京邮票厂

《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1套4枚,小全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4.40元,小全张售价6.60元。邮票图案分别为: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辽宁号航空母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体现了国家富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国庆献礼。

该套邮票选取神十、北斗、蛟龙、航母等国家四大战略工程为主题,寓意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国人梦想,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奋发努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成就,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该套邮票的设计从深邃的蓝色空间出发,太空、天空、陆地、海洋通过设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载人航天、北斗导航、航空母舰和蛟龙深潜逐一呈现在邮票画面中,构图协调、气势恢宏。

 

 

 

优秀邮票奖《毛泽东诞生一百二十周年》

志号:2013-30; 设计者:马刚; 印制: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4枚,以表现毛泽东形象的四幅大型油画为主体内容,名称分别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北国风光、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心潮。全套邮票面值4.80元,设计主题突出,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形象。

该套邮票以表现毛泽东形象的四幅大型油画为主体内容。油画《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作者陈衍宁,画家表达了“独立寒秋”的意境,更突出了毛泽东风华正茂,准备投身伟大革命洪流的坚毅。油画《北国风光》和《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作者为靳尚谊,画面中毛泽东坚毅沉着、睿智果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置身于伟大时代的雄才伟略与豪迈自信,体现了毛泽东英雄果断的统帅风度。油画《心潮》,作者高泉,画面中毛泽东形象高大,雄姿勃勃,背手远望,十分从容,表现出毛泽东无比豪迈的英雄气概。这四幅经典作品从不同侧面生动地表现了毛泽东不同时期的形象,画面完整、色彩精美,代表了中国历史题材油画创作的高水平,成功地刻画出毛泽东的领袖气质与风范。

  该套邮票主题设计突出,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形象。在印制上采用多色胶印,精细地再现了油画的层次、色彩,完美表现了伟人的精神和气质,达到了人画合一的艺术效果。

 

优秀邮票奖《琴棋书画》

志号:2013-15; 设计者:范曾; 印制:北京邮票厂

《琴棋书画》特种邮票1套4枚,全套面值4.80元。邮票内容分别为:高山流水、弈秋课徒、怀素临池和道子画壁,这套邮票特别邀约当代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手绘创作,以白描的手法和精湛的人物造型能力,描绘了中国古代关于琴棋书画的四个著名典故:高山流水,取自俞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谢知音的传说故事;弈秋课徒,表现古人学棋、专心致志;怀素临池,表现唐代书法家怀素少年练字的轶事;道子画壁,表现有画圣之称的唐代画家吴道子壁上作画的传奇故事。

弹琴、弈棋、书法、绘画,指四种古人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艺,又称雅人四好。琴棋书画,博大精深、格调高雅,代代相传、延绵不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的瑰宝。该套邮票设计精湛娴熟,神采飞扬,简笔泼墨,气韵生动,表现了邮票设计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造诣和独到见解,增加了该套邮票的艺术价值。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