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邮评选活动中的“十宗最”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1981年以来,我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6届,第37届最佳邮票评选正在进行中,其颁奖活动将于4月22日在深圳举行。从以往历届佳邮评选活动看,有许多值得邮迷们回味的地方,笔者为此历数了其中的“十宗最”:

1.参与投票人数最多的一届评选是:1998年第18届佳邮评选,当年参加投票的人数达到146万人。而参与投票人数最少的是1987年的第7届,只有11 万多人。每届佳邮评选平均参与投票人数约为38万人左右。

 2.中选率最高的评选是:2005年的第25届、2006年的26届和2007年的第27届佳邮评选,中选率都在95%以上。而中选率最低的是1985年第5届,只有3%。平均每届佳邮评选的中选率为55%。选中票数绝对数最多的是1998年第18届的127.6万张。选中票数绝对数最少的是1985年第5届的944张。  

3.设立(评出)奖项最多的一届评选是:1983年第3届。共设立(评出)各种奖项5种9个,其中,最佳选题邮票2套,最佳设计邮票2套,最佳首日封1枚,最佳雕刻版邮票1枚,最佳印刷邮票3枚。

4.获奖项次数最多的邮票设计师是:王虎鸣。从1991年的第11届评选以来,王虎鸣已获得最佳邮票奖和优秀邮票奖等奖项28次。

5.参与佳邮评选纪念张等相关设计最多的画家是:韩美林。从设计 1981年第1届“悄悄话”的《双猴图》评选纪念张至今,韩美林已参与佳邮评选纪念张等相关设计达数十种之多。

6.承办佳邮评选颁奖盛会最多的地方是:北京。从1981年的第1届至 2016年的第36届,北京共承办了10次。其它承办地是:福建承办了3次,广东、江苏、湖北、安徽、四川、江西各承办了2次,辽宁、上海、黑龙江、海南、云南、山西、河南、山东、宁夏、河北、贵州各承办了1次。

7.最早采用固定格式邮资明信片选票投票方式的一届评选是:2007年第27届。从那年开始使用《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徽志》邮资明信片,作为佳邮评选的选票,取代了使用多年的软纸质选票。

8.最早采用网络投票方式的一届评选是:2009年第29届。与传统投票方式不同的是,投票者登录湖北集邮网免费参与网络投票,但中奖比率的分配要比传统投票方式低,且每届都有相应的变化。

9.最早采用手机短信投票方式的一届评选是:2011年第31届。国内所有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均可在有效期内通过发送短信参与投票,中奖比率的分配也比传统投票方式低。

10.最早采用手机微信投票方式的一届评选是:2015年第35届。集邮爱好者可以通过扫描最佳邮评选微信公众号,参与最佳邮票的评选活动。从这一届开始,每年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都以明信片投票、网络投票、手机短信投票和微信投票四种方式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广大集邮爱好者查看和参与投票,正在进行的第37届最佳邮票评选主办方还特意增加了便于手机访问的入口“佳邮.手机”,只要在手机浏览器输入“佳邮.手机”,即可一键直达邮票序号、微信等入口,不仅简单好记,而且化繁为简,一个入口,直达多个账号,极大地方便了邮迷朋友参与投票。佳邮风采佳邮评选活动中的“十宗最” 诗从先秦开始,各种体式发展嬗替,至唐代成熟,创作也达到高峰,大家辈出,群星闪耀。词,兴起于唐,全盛于两宋,有固定的调式,常用的词牌有几十种。歌,起源很早,源自口头创作,形式自由,唐代名篇多用七言。诗、词、歌,产生之初都与音乐关系密切,后来脱离音乐而独立。赋,形式近于散文,但押韵。汉赋注重写物,魏晋时期逐渐诗化,也注重抒情。该套邮票由当代中国著名画家冯远设计,第一图表现了杜甫《春夜喜雨》的场景,诗人于画面前方,背景为春夜喜雨的诗意情景,诗境与画境浑然一体。第二图表现了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场景,画面中作者手执酒杯,仿佛在闭目思念自己的亲人。第三图表现的是白居易《长恨歌》的场景,画面中白居易正赋歌哀叹明皇与玉环的爱情悲剧,背景为唐明皇和杨玉环同游的场景。第四图表现了曹植《洛神赋》的场景,曹植若有所思,洛神容仪服饰华美,乘车而来,飘逸脱尘。该套邮票由河南省邮电印刷厂采用胶雕套印,即多色胶印与雕刻凹印相结合的工艺印制,提升了印制技术对细微层次的表现能力,又使雕刻层次的过渡自然柔和,提升了邮票的艺术价值。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