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佳邮评选获奖作品简介


2017-04-05 来源:福田网      编辑:何静




优秀邮票奖:《黄河》

志号:2015-19;设计者:袁加;印制:北京邮票厂

《黄河》特种邮票一套9枚,全套面值为13.20元。这套邮票与2014年发行的《长江》特种邮票在风格、规制上形成“姊妹篇”。

《黄河》特种邮票采用油画的形式,以散点式的构图创作而成,邮票九图连票,全景呈现黄河流域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景观,展示出黄河的磅礴气势和深厚底蕴。邮票内容分别为:大河之源、九曲过城、塞上江南、河套穹野、壶口金涛、水环三晋、山揽河洛、中州水韵、河清海晏。邮票设计者袁加以极强的概括能力,将各种人文景观、物质遗产和建设成就等穿插其间,犹如散布在母亲河畔的珍珠,整体构成一幅熠熠生辉的壮美图景。

 

  

优秀邮票奖:《二十四节气(一)》

志号:2015-4;设计者:刘金贵、王虎鸣; 印制:北京邮票厂

《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一套6枚,内容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全套邮票面值为7.20元。这是《二十四节气》系列邮票的第一套。邮票接地气,反映民俗文化,同时可以结合现代人的生活,兼顾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该套邮票采用国画小品的形式,表现了春季的六个节气,约请了当今画坛中的实力派画家刘金贵进行创作,画作构图巧妙严谨,笔墨酣畅利落,人物造型憨态可掬,画面典雅中不失灵动,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将艺术与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每枚邮票的下方特别增加印制了黄经刻度,以物候、民俗、农事等为对象,表现出季节轮转中各个节气的变化,反映了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传承下来的智慧、文化与思想,兼具了科学性和趣味性。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