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 智慧应用!福田全力打造数字政府“福田样本”


2021-07-03 来源:幸福福田     编辑:



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办理证件、申领补贴……这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也随之得到提升福田区政数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总体思路,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致力于创造优美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更加和谐的政务服务氛围,用实际行动让服务变得更加文明、更加高效、更加智慧。01做好便民利企大服务打造服务最优、功能最全的行政服务大厅“仅仅用了十来分钟时间,我办的卫生许可证的业务就全部办好了。02创新推出四项服务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鲜活的“福田样本”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政数局牢牢把握市、区文明创建标准,逐项落实,坚持创文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着力抓好有针对性的打基础、促提升工作,确保文明创建工作不掉队,聚焦“一次打破”“一次融合”“一次给予”“一次信任”四项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市“数字政府”改革提供鲜活的“福田样本”


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

办理证件、申领补贴……

这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让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感不断增强

满意度也随之得到提升

福田区政数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总体思路,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致力于创造优美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更加和谐的政务服务氛围,用实际行动让服务变得更加文明、更加高效、更加智慧。

01

做好便民利企大服务

打造服务最优、功能最全的行政服务大厅

“仅仅用了十来分钟时间,我办的卫生许可证的业务就全部办好了。排队取号有专人引导,服务也很热情,让我感到办起事来很是安心。”在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业务办理窗口前,前来办理卫生许可证手续的董先生享受到了“即来即办”的办事效率,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志愿者引导市民取号

行政服务大厅是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也是文明创建的前沿阵地。走进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只见大厅内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在以打造“功能齐全、服务领先”为目标的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正忙着为现场办事群众提供指引、取号、业务咨询等各项服务;在引导台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指引着前来办事的群众;窗口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市民咨询答复工作,专业娴熟地办理各种审批手续。

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区行政服务大厅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我们直接面对群众,一举一动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形象;而当我们作为办事群众时,也希望能享受便捷、热情的服务,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们自然会把工作做好,把群众服务好”。

今年,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区政数局联合税务局、社保局开展税费、社保业务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深化全区通办,逐步探索跨省通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此外,区政数局正紧锣密鼓开展区行政服务大厅新址前期规划,并打造服务最优、功能最全的行政服务大厅,将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纳入规划,打好高水平文明创建攻坚战。

02

创新推出四项服务

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鲜活的“福田样本”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政数局牢牢把握市、区文明创建标准,逐项落实,坚持创文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着力抓好有针对性的打基础、促提升工作,确保文明创建工作不掉队,聚焦“一次打破”“一次融合”“一次给予”“一次信任”四项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市“数字政府”改革提供鲜活的“福田样本”。

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

“一次打破”,用数据实现精准服务。以往办理租赁个人业务,需要业主和租户双方填写至少6份材料,去年,福田区率先推出“租赁备案业务”以来,不管业主和租户在天南还是地北,只需打开手机登录“i深圳”App或“福务通”App(智慧福田)进行申请,系统智能审批,实现“办事不见面,备案就秒批”。

“一次融合”,用专业展现高效服务。注册企业,“刻章”是一道绕不开的程序。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提供新开办企业“刻章免费”服务,率先实现通过手机移动端完成“刻章免费”全流程办理,全程“零距离、零收费、零跑腿”。同时,积极推动开办企业“一站式”改革,实现多业务跨部门融合办理,实行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一口出证、一次办结制度。

“一次给予”,用信封打造温暖服务。小信封也能传递大服务。福田区探索建立诚信申报、容缺受理机制,专门设计了“免跑腿信封”,对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受理,材料装入“免跑腿信封”由邮政快递主动上门揽件。值得一提的是,邮政服务费用由政府部门支付,办事群众和企业无须缴纳任何费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

“一次信任”,用改革推动信用服务。区政数局着力构建政务服务信用体系,率先在全市试点开展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将诚信和智慧融入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征信、管信、用信从无到有的转变。深圳首个信用审批示范大厅——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于今年2月正式启用,首批推出61项承诺告知事项,实现“你承诺我就批”。福田区2021年信用审批事项清单也于今年发布,树立起福田“信用+企服”“信用+人才”信用审批品牌,着力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完善合作区综合服务体系,为境内外科创企业、机构和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03

探索“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新模式

让城市运行更聪明更智慧

在创文工作中,区政数局注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开启“智慧创文”新模式,为全区创文工作装上大数据引擎,插上信息化翅膀,推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

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

细数众多探索和实践,创建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AI中心”)可谓福田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中心由深圳市政数局和福田区政府联合创建,联合中电科集团等国家级技术资源打造,同时加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数据与场景两大迫切需求。2020年11月,该中心摘得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包容与共享城市奖项桂冠,成为中国首位该奖项获得者。

福田区政数局智慧社区应用场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工智能技术的作用已初步显现。疫情发生以来,区政数局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协助各街道在核查过程中确认群众的疫苗接种情况,提供疫苗接种清单明细、登记和汇总统计功能,实时更新疫苗接种数据,掌握预约人数、已完成接种人数、待接种人数等情况,将数据情况提供给区疾控中心,制定接种服务计划,组织医务人员实施接种;与省、市核酸检测系统对接,提供核酸采样明细查询、统计功能。全面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信息准确性、群众满意度;将已开发完成的政务短信发送功能开放给街道,为市民发送短信,及时有针对性地提醒市民群众按时接种疫苗,助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目前,疫苗接种清单明细、登记和汇总统计功能,运行良好,为有关部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前瞻布局,洞察未来

福田区政数局坚持以实干促落实

以创建促提升,以科技谋创新

在硬件建设、便民举措、创建形式等方面

强化攻坚、寻求突破

接下来,区政数局将紧紧把握创文工作标准

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为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不断贡献力量

-END-

信息来源:福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何亚南,通讯员:赖鹏、陈育君)

编辑整理:幸福福田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福田在行动

往期精彩回顾请戳

❶ 王伟中出席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标先进学习榜样 奋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❷ 百年图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❸ 致敬榜样!福田区召开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暨表彰大会

❹ 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让人心潮澎湃

❺ 追梦福田,丹心向党!《百年征途——人民货币历程展》开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