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福田⑭|华锐技术:砥砺攻坚克难三十载,勇闯金融技术“无人区”


2024-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陈苏雅



作为专注于分布式低时延基础技术的科技公司,深圳华锐分布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科技能力全面应用于资本市场核心业务平台,用自主创新打造科技之本,助力金融机构不断提升关键基础设施自主能力。


【编者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福田区有5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近96%都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小个专”,这些企业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创造力是福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动力源”。

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专题栏目《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民营经济篇》,聚焦福田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展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挖掘民营企业背后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与“厚度”。


高质量发展看福田|华锐技术。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3日讯(记者 倪家悦 朱佳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专注于分布式低时延基础技术的科技公司,深圳华锐分布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锐技术”)将科技能力全面应用于资本市场核心业务平台,用自主创新打造科技之本,助力金融机构不断提升关键基础设施自主能力。

科技报国,专攻技术难题

回溯过去,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信息密集、人才密集型行业,金融业的发展史就是运用科技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在我国证券市场3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电子化、无纸化、网络化的发展阶段,直到今天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

拥有29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的华锐技术董事长邹胜,几乎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创建和发展的整个过程。回望创业初心,邹胜提到,国家和证券行业对金融核心系统自主可控需求迫切,当前采用基于主机和数据库的集中式架构,严重依赖国外产品,国家金融安全面临“卡脖子”问题。

“分布式低时延技术在全球资本市场渐成主流,而整个中国证券行业尤其是大中型的证券公司还是集中式主机系统占据主导地位。分布式技术可以使系统性能可以大幅提高50到100倍,成本可以降低三分之二,如果全行业把集中式主机系统全部替换掉,将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这是一件足以改变行业格局的大事,非常挑战但极具价值,值得我们行业科技人员为之奋斗。”唯有守得住初心,矢志不渝地攻克技术难题,才能实现科技创新,最终达成提升中国金融基础设施自主能力的使命。

政策全面,企业创业无忧

福田是深圳创业的一片沃土,在邹胜看来,福田也是他所在金融科技行业的一片福地。于是,在创立华锐技术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福田。“福田的金融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深圳各区第一,这里有大量的银行机构、保险机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机构。这使得以华锐为代表的企业们无论是在连接客户,还是提供服务方面都感受到了十足的便利。同时,福田的科技产业也在蓬勃发展着,无论是在产业链、创新技术、人才供给还是产业空间方面,福田区政府都能对企业提供完备的支持。”

福田区政府一直很重视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2022年,福田区出台了《深圳市福田区加强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辖区内产业资金、空间、人才、住房等资源进行了充分的融合,形成了“1+9+N”(即1个管理办法、9个通用政策和N个行业措施)的全新政策体系。

在福田创业以来,邹胜感受到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企业运营方面,福田区政府给予高度重视,不仅给华锐配备了专门的挂点领导,还在辖区内给了4300多平方米的产业用房。此外,华锐的4名高管被评为了福田英才,享受区政府给企业的骨干技术人员配置的人才公寓。据企业内部统计,近年来,华锐科技先后获得福田区综合贡献奖、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创新企业贷款贴息、科技企业高成长支持等数百万元的资助。

硬核创业,打造创新生态

在选择做好一套核心交易系统时,华锐技术就走上了一条“硬核”的创业之路。在创业的过程中,邹胜十分认可曾国藩“结硬寨,打呆仗”的打法。而这,也正是华锐技术用来攻克核心技术、研发关键复杂系统最合适的打法。

谈及对民营企业的定位,邹胜想到了“艰苦奋斗”这个词。他眼中的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快速。但是,在融资、人才、市场、技术等方面并不具备天然优势,他坦言,民营企业创业是非常艰苦的过程,而且只有艰苦奋斗,没有捷径可走。

路虽难,行则将至。华锐技术成立七年以来,推动了证券行业的分布式转型、低时延革命及国产化替代三大技术趋势。“我们选择的道路非常艰苦,同时也会影响到集中式主机系统相关厂商的既得利益,难免功迟而谤速。但如果用分布式低时延技术帮助证券行业成功替代所有的集中式主机系统,那这些艰苦是值得的,我们才算是真正为行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唐娜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