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福田⑫|松禾资本:深耕福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2024-03-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王容



松禾资本是深圳最早的民营创投机构之一,亲历中国科技发展,在过去27年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重点投资数字科技、精准医疗、创新材料三大硬科技领域。


【编者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福田区有5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近96%都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小个专”,这些企业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创造力是福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动力源”。

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专题栏目《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民营经济篇》,聚焦福田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展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挖掘民营企业背后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与“厚度”。

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松禾资本。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2日讯(记者 倪家悦 朱佳若)松禾资本是深圳最早的民营创投机构之一,亲历中国科技发展,在过去27年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重点投资数字科技、精准医疗、创新材料三大硬科技领域。截至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投资项目近500个,助推优秀企业并购或成功上市近70家。

政策护航,福地长出参天松

谈及选择福田的原因,松禾资本管理合伙人赵亮这样说道:“公司选择在福田开办企业,主要是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福田区作为深圳的核心区域之一,一直以来都以其独特的发展优势吸引着创业者和投资者。”

有“天时地利”,更重要的还有“人和”,在赵亮眼中,福田区的营商环境非常优秀,政府对于民营经济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政策灵活且优惠,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作为一个投资人,他亲眼见证了多家被投企业扎根福田,从一个小小的初创公司发展成为“参天大树”。在2023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示名单,松禾资本等14家企业入选。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看,这与福田区政府在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有关,其中包括财政扶持、税收优惠、融资支持等。这些政策和措施为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和风险,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这里科创氛围浓厚,有许多优秀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聚集在此,容易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促进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在全面的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选择来到福田,2023年,福田区商事主体数量超58万,创业密度稳居全市第一。

创新破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投资人,赵亮想要给创业者分享一些自身的经验。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具备创新、品质和服务三大要素。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服务则是企业的长远发展的保障。对于创业者和新创企业,保持激情和毅力,不断学习和进步,同时也要善于抓住机遇并勇于接受挑战。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不仅需要具备共情与沟通能力,更需要具备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通过掌握、运用、驾驭人工智能工具不断创新实现破局。未来一定要精、要专、要独特,在卷与破交替之中,积极行动,适应改变,创造改变。”赵亮表示,松禾资本将继续深化在科技领域的投资,积极探索新的投资机会,并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成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更多有潜力的企业提供支持,共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活力是民营经济的代名词。”在赵亮心中,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创新能力,他们像一颗颗代表希望的种子,只待一个扎根的机会,就能迅速开出绚烂的花来。正是因为民营经济有这种坚韧和活力,他们才能持续地为经济体系注入新鲜血液,不断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助力。


[编辑:唐娜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