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福田⑪|中天元:打造科创热土,城区与企业同频共振


2024-0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陈苏雅



创立40年来,中天元集团和深圳共同成长、彼此见证。落户福田的20年间,有地理位置带来市场机遇、有扶持政策为企业赋能,一场双向奔赴,正在上演。


【编者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福田区有5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近96%都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小个专”,这些企业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创造力是福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动力源”。

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专题栏目《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民营经济篇》,聚焦福田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展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挖掘民营企业背后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与“厚度”。


高质量发展看福田|中天元。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1日讯(记者 张蓝云 朱佳若)走进位于福田区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3.89平方公里的土地高楼林立,形成一片“科创森林”。一批科技创新的优质企业在汲取产业优势和背靠广大市场基础上茁壮成长,中天元集团便是其中成绩斐然的一家。

创立40年来,中天元集团和深圳共同成长、彼此见证。落户福田的20年间,有地理位置带来市场机遇、有扶持政策为企业赋能,一场双向奔赴,正在上演。

多元发展,在福田的创业沃土稳步成长

创立于1982年,在一批“拓荒牛”企业中,深圳中天元集团是勇于稳中求变的那一个。40年间完成三次转型,中天元紧抓机遇发展物流、建材研发领域的科技创新——拥抱时代的浪潮,在蜕变中持续绽放。近年来,连续斩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优秀企业、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深圳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等众多殊荣。2020年在深圳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60位,2021年排名第191位,2022年排名第220位。

“落户在福田这二十年,也是公司快速发展、走向成熟的二十年。”中天元集团总经理姚国生回忆道。从最初的工程建造到如今物流供应链、建筑材料生产研发及地产三大主营业务的多元化集团,中天元集团的一次次成功转型与福田区的创业沃土密不可分。

“深圳的发展重心逐步向福田转移,中心商务区的规划和建设在加快的进行,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姚国生说。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商务区,是深圳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国际交往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彼时中天元正筹备开拓物流板块,选址福田保税区既与市场环境契合又能收获新的机遇:毗邻香港的位置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紧邻深圳市政府和各大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政务、金融和法律服务。

聚焦科创,与河套合作区“志同道合”

作为河套合作区中的企业,中天元集团与合作区有着相同的气质:科技创新、人才基地。福田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2022年推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相继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专项政策,实施建设科技楼宇、建立投资驱动型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河套合作区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资助计划》为来河套实习、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给予实习资助、生活资助、创业启动资助、成长奖励、办公空间费用支持、税负补贴及短居保障等,打造港澳青年来内地逐梦圆梦首选地。

近年来,中天元集团不断进行混凝土及建筑材料研发。投资建设的绿色建筑产业园主要产品包含:蒸压轻质混凝土(ALC)、装配式混凝土(PC构件)、装配式房屋及新材料,产品销往香港、深圳、东莞、惠州等城市,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人民币。

“福田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多人才资源和科技支持。而且福田也在积极落实各种创新政策,包括对企业的扶持、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成本。”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在福田落户时,姚国生说。

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插上“梦的翅膀”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民营企业创业密度全国第一,福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以争创营商环境最佳实践为标的,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回顾这20年的发展历程,福田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扶持使我们受益良多。”姚国生说。

打造智能城市服务中心,推广跨域通办、异地代收代办、证照电子化,建立透明实时的诉求速办机制,让中小企业线上线下体验暖心省心的政务服务;开发产业空间智能系统,绘制全区产业地图,为企业提供专属“找房卡”,方便快捷地找到最适合的发展空间和支持政策;率先推出“福田产融直通车”、建立首贷续贷一站式服务中心,高效解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打造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让创新型、潜力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加持步入快车道;率先创建企业信用评价积分体系——“信福分”,基于信用数据风控模型,打造“信福贷”“信福租”等“信福+”系列品牌,让中小微企业增信赋能、轻装上阵……

一系列惠企举措,不仅实打实解决企业眼前面临的难题,更提振了企业家们面对未来的信心和责任心。“民营经济拥有较强的灵活性、创新性和灵敏的市场触觉,我认为民营企业应该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姚国生说。

福田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让企业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中天元集团也愿意主动作为,贡献力量。“如今,集团正迎来新的战略调整期。”姚国生介绍,作为一家位于河套合作区的企业,未来中天元计划结合自身产业、根据国家战略,为河套的创新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此外,据了解,中天元集团作为爱心企业,在抗震救灾、扶贫助学、自来水工程、敬老院、卫生院、残疾人基金等公益领域累计捐款至今已达数千万元。“十分荣幸与福田区步调一致,成为‘先行先试’的一员。”姚国生感慨:“我们也希望在深圳,与福田,一起成长、走得更远。”


[编辑:唐娜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