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全国首个勘察设计行业女性从业者调研分析在深圳发布


2024-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王容



3月7日,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女设计师分会发布《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女性从业调研报告》。这是深圳,也是全国首个针对勘察设计行业女性从业者的调研。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8日讯(记者 朱佳若 通讯员 陈竹)据国家统计局于2023年4月20日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统计,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稳定在四成以上。同时,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不断增加。对于勘察设计行业,数据显示我国设计企业女性高管的比例远小于女性从业人员比例。

为了解行业女性从业情况,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女设计师分会组织展开《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女性从业调查问卷》,以开放方式向行业女性发放。3月7日,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女设计师分会发布《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女性从业调研报告》。这是深圳,也是全国首个针对勘察设计行业女性从业者的调研。  

据了解,深圳勘察设计行业从2023年6月向行业正式发放问卷,截至2024年1月底,共收到473份有效问卷。本次调查对象为深圳勘察设计行业各专业在职女性,受访人群包括建筑、规划、园林、结构、暖通电力、给排水等专业领域,本次受访女性从业者多为适龄生育或已婚已育,中、基层普通女职工。报告通过对问卷结果的搜集和整理,以期了解深圳职业女性从业面临的主要现实问题和期望。

问卷通过调研关于职业女性面临的主要问题影响、女性职育平衡的主要因素及解困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在“您认为对于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的总体而言,是否存在性别差异?”问题的描述上,约43%受访者认为不存在性别差异,与认为存在性别差异的占比量差距并不显著。54%的受访人群认为女性相较于男性在本行业面临着更多困难,而仅有2.5%的受访者认为在本行业女性比男性更有优势。

对于“兼顾家庭和工作之间平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调查数据显示,51.8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取得了兼顾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基本平衡。对这部分人群基本取得家庭工作平衡的重要因素进行调查,通过重要性排序发现,最重要因素是来自家庭其他成员的分担,即有父母、其他家人协助其承担育儿家务责任,而不是放弃部分挑战性工作的自我职业牺牲。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调查显示,我国育龄女性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从2019年的1.73个下降至2021年的1.64个。与此数据相呼应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这是1950年以来,我国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也是连续第三年出生率跌破1%。

为缓解人口下降趋势,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表明了国家推进优化生育政策任务落实、优化生育友好社会环境的决心。而另一方面,由于传统认知中,家庭中生育的责任大多由女性承担。随着延长女性产假等政策落地,也有不少人担心,未来社会将更不利于保障女性在平等就业和职业发展上的权益。

为此,深圳勘察设计行业相关负责人认为创造“生育友好”型社会势在必行。“生育友好”既包括社会政策,也包括社会文化;既包括国家层面的经济福利、生育托儿等制度和社会服务体系支持,也包括社会经济层面的弹性就业、平等机会等内容,需要社会、企业,家庭层面的共建。同时,“生育友好”既不是单纯鼓励女性承担育儿责任,而忽视女性在社会经济发展及个人发展上的作用和权益;也不是单纯针对女性,而忽视男性在生育上的责任作用。“生育友好”的核心是强调对“生育责任”的“共担”,强调男女在承担生育,以及社会生产责任上的平等权益。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直致力于推进性别平等、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早在2012年,深圳就出台了内地首部促进性别平等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从2015年开始,深圳每年都会发布《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告》,并构建了含反就业性别歧视等在内的“七大工作机制”。

据深圳勘察设计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设计之都”,“深圳设计”已成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之一。勘察设计行业作为“深圳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参与深圳城市空间环境的建设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推进以人为本、社会公平和发展为目标的设计创新与实践。


[编辑:唐娜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