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打造全国首个“小个专”一站式财会服务平台


2024-0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周浩桦



2月21日,福田在华强北召开“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新春推介会暨财税易产品发布会,上新一款服务平台——“小个专”财税易。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2日讯(记者 朱佳若 通讯员 朱丰志 张华)2月21日,新年伊始,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不久,福田便在华强北召开“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新春推介会暨财税易产品发布会,上新一款服务平台——“小个专”财税易,通过引入专业机构运营、代理记账公司入驻、行业学会监管,打造全国首个“小个专”一站式财会服务平台,为辖区“小个专”提供规范化、便利化的财税咨询、代理记账、税务申报等服务,这是福田不断拓展延伸“小个专”服务领域和服务链条的又一创新举措。

福田有“小个专”55.2万户,创业密度全市第一。近年来,在深圳市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福田通过党建引领,致力于为“小个专”培育最好土壤,提供最好服务,给予最好支持,助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小个专”发展更有活力

“政府有很多好政策,但我们个体户不了解,更不知道怎么申请。”“我们小微企业贷款难、利率高、流程慢。”“我们想通过直播带货打开销路。”一年前,在一场“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发展座谈会上,福田的小微企业主、个体户老板和市场负责人坦言着困难。

“小个专”是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和城市发展的“活力源”。帮助“小个专”解眼前难题,把服务“小个专”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与产业转型升级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加快实现“小个专”发展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共赢,是福田“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

组织建起来,党员聚起来,发展活起来。通过组织部门统筹指导、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高位推动,福田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体系,率先成立区、街两级“小个专”党委,市场监管所全覆盖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创新开展“源头工程”,“市场监管+两个覆盖”同步推进,目前全区组建“小个专”党组织1647个,纳管党员11457名,流动党员656名,166家党员商户、160家“诚信商家”“诚信商户”亮牌经营,引导35个专业市场、11万家“小个专”诚信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升级服务阵地,“小个专”有了自己的家。建成全市首个“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市场监管、法律咨询、金融服务等各类业务,打造了党建e站、福企服务站、产品推广站、政务服务站、解忧服务站、金融服务站等“六站合一”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党务、政务、服务一站办理,节约时间70%以上;依托“虚拟园区”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时发布更新各类产业发展、补贴申报、展会发布等信息资讯,打造“现场+远程”的5G导办服务模式集成6000余项政务服务;前置福企服务站提供店门口服务,在全区专业市场、商业主街等企业商户密集处设立“福企服务站”,华强北的1个专业市场“福企服务站”便吸引了1600余次咨询。

通过协同源头摸排党员、强化教育管理思想引领、优化服务凝聚价值认同、激发活力助力蓬勃发展等措施,福田让“小个专”党建在扩面提质、赋能解忧、强基固本、齐抓共管上真正见实效。

创新服务“小个专”经营更有盼头

“别看只变了两个字,用处可大了!”经营灯具的老板王名钊指着营业执照上的“公司”两个字告诉记者,“以前一看是‘商行’,很多生意人家都不愿意跟你做。现在,我们有从广州、北京来的订单,天南海北的生意都能做。”老板王名钊在“小个专”党委“个转企”直通车的帮助下顺利转型。小小的“夫妻档”摇身变成企业,经营范围大大拓展,收入水涨船高。这样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2023年华强北助推165家个体户成功升级转企,数量全市第一。

对“小个专”来说,发展过程中容易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福田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资源、协调各方的作用,为他们解烦忧。通过“银企对接会”等活动,联合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小个专”促成低息融资13亿元;上线全国首个以公共信用评价为核心的线上全流程信贷产品——“个体深信贷”,帮助个体户快速申办信用贷款。

来自云南卖普洱茶醋的李老板,在华强北“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时,发现在这里开公司非常实惠,按现在销量仅仓储费用一年就省了十几万成本,活动结束后他有了把公司从云南迁到福田的想法,“小个专”党委工作人员了解到李老板诉求后,链接京东、银行、大厦物业等资源,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从商事注册、银行开户、场所租赁等流程,李老板的云康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已正式成立,次日就以新公司的名义飞赴新疆签署合同。

福田农批市场位于市中心,周边道路大货车全天禁行,商户不得不用小货车从关外接驳并分多次转运,费时、费力、成本高。市场“小个专”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协调市监、交通部门,终于获批专门通行路线,解决了困扰商户多年的货运难题,运输更方便,商户一个月能节省18万至20万费用。党建统领,“小个专”得到了实惠,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也更便宜、更新鲜了。

“我们只管努力去做,遇到困难可以找组织帮忙!”昇达电子的老板陈喜生的一句话,道出了福田“小个专”的共同心声。

龙行龘龘家国旺,前程朤朤“小个专”

新年新征程,抢抓机遇乘东风。2024年“小个专”服务再登新台阶。福田推出“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新春大礼包,推出一体化财会服务平台——“小个专”财税易,打造特色财税服务,项目推出初期,首批签约商事主体可根据需求,免费试用体验财税咨询、代理记账、税务申报等一站式服务;“云上转型”再升级,持续推动“万名商户进电商”,深化与京东、阿里巴巴、抖音等头部电商合作;“直播华强北”再优化,引入专业机构提升“小个专”带货技巧,开展税务法务培训;服务平台再扩容,线下实体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全时段覆盖,线上“虚拟园区”实现语音找房、快速匹配政策,小到一通电话咨询,大到服务企业政策发布,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全覆盖。

新的一年,福田将持续推进“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助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助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不断探索“小个专”党建引领新模式和服务新机制,深化服务融合、职能融合、载体融合,充分激发“小个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编辑:唐娜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