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小散工程纳管,助力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


2024-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陈苏雅



2023年,福田区“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整体经济恢复性增长,辖区小散工程备案量明显上升。对此,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借助智慧赋能,推动小散工程安全纳管智慧化变革,安全生产事故较往年压降50%,实现稳中可控。


小散工程安全纳管嵌入智慧住建综合分析系统。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1日讯(记者 黄卓坚)2023年,福田区“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整体经济恢复性增长,辖区小散工程备案量明显上升。对此,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借助智慧赋能,推动小散工程安全纳管智慧化变革,安全生产事故较往年压降50%,实现稳中可控。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打造全市首个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联动街道、物业两级巡查,有效整合项目信息、工程信息、备案回执、工人身份、特种资质、保险、巡查情况等7类42项信息资源,可实现备案、巡查、整改等“一网统管”,区政府、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处、施工单位等“一屏同览”,全年累计备案小散工程21222项,累计出动476972人次开展巡查巡检、督查检查,覆盖率100%,共计发现问题90418项次,挂账销账90260个,整改率99.82%,有效解决过去小散工程监管联动不畅、程序不清、整改不力、责任不明等问题。

福田街道将各小散工程现场视频接入物业值班网络,可全时监管、动态提醒。

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机遇、保安全就是保市场”的良好导向,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探索将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接入监管系统,与施工企业准入门槛、监管频度“双挂钩”,建立巡查扣分榜单、整改后扣分榜单等,拉单排名、信誉惩戒,切实激发建设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一年来,针对巡查发现问题,累计对上百家企业进行扣分排名,起到良好的安全行为约束效果。

全区小散工程安全监管负责人参观沙头街道VR安全体验馆场景项目。

针对小散施工作业人员“高龄化、低学历”构成,可能存在的听不进、听不懂、不愿听等问题,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分步推进数字化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结合小散工程安全生产易发多发、易麻痹易疏忽易侥幸等问题,打造一批小散安全教育数字化培训基地,融入VR、AI等数字化技术,带领工人们亲身体验临边高坠、物体打击、电击等常见安全事故,通过沉浸式体验的教育方式,推动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

全区小散工程安全监管负责人参观万科滨海云小散工程作业流程展馆。

下一步,福田区将持续优化小散工程智慧化、数字化纳管机制,针对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在“即备即批”“云端法人确认”“安责险投保”等方面拿出实在的举措,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不断提升小散工程安全纳管质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福田区“百千万工程”跑出加速度。


[编辑:唐娜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