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福田④|万旗:立足福田,将民族品牌推向世界


2024-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马丹



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专题栏目《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民营经济篇》,聚焦福田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展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挖掘民营企业背后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与“厚度”。


【编者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福田区有5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近96%都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小个专”,这些企业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创造力是福田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动力源”。

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专题栏目《高质量发展看福田·民营经济篇》,聚焦福田区金融、科创、时尚三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展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挖掘民营企业背后的故事,探索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与“厚度”。

高质量发展看福田|万旗。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5日讯(记者 倪家悦 朱佳若)来到深圳福田车公庙,走进韩志强的时尚世界,你会不由自主地被陈列在走廊中的服装所吸引。与其说是服装的陈列,不如说这是一种艺术风格的展示,布匹在设计师的手中舒展开来,或是铺满绚丽的花朵,又或是缀着闪亮的珠片,无不展现着属于CHLOSIO克劳西品牌的独有质感。这是韩志强和深圳万旗服饰有限公司设计师们的得意之作。

CHLOSIO克劳西位于深圳福田车公庙。

时尚产业生机勃勃 企业蝶变新生

从2010年来到深圳算起,这是韩志强在福田的第十三个年头。十三年的发展中,从做国外品牌的代理商,到创建自己的服装品牌,一路打拼,韩志强感慨万千,也收获满满。

来到深圳的韩志强,感受到了最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深圳政府各个部门的效率,都非常高。这给了以韩志强为代表的企业家们十足的信心,让他们愿意来福田,也乐意在福田长久地发展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时尚产业作为福田区的三大产业之一,产业规模实现领先。时尚类品牌企业超2000家,全市第一,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车公庙周边已经逐渐形成了中国高端女装的集聚。为减轻企业租金压力,政府出资构建时尚总部大楼,以低于市场价的金额出租给相关企业,降低其经营成本。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为了帮企业留住人才,福田区提供人才房解决员工住房问题。此外,在韩志强看来,深圳在服装面料进口方面形成了成熟的供应链,得益于福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时尚企业在生产方面减少了后顾之忧。

时尚深圳展开幕式走秀。

对于时尚行业的助力,福田是实际的、全面的、更是有温度的。当韩志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政府提出自己的品牌想走出去,想参加国际时装周时,收到反馈和支持的速度快得令他吃惊。

实际上,福田区一直致力于支持和推动时尚行业国际化拓展。时尚文化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参加国际四大时装周(伦敦、纽约、米兰、巴黎)官方秀场并举行新品发布等活动,经审计给予实际支出费用50%的支持。

全力提升品牌竞争力 立足福田迈向世界

谈到企业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时,韩志强毫不犹豫地说:“那一定是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根据韩志强的观察,现在的消费者也越来越专业,更看重品牌内涵。他们及时地根据消费习惯转变思路,通过培训,把门店的销售人员由之前的导购转变为更具专业性的销售顾问。同时,企业也在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品牌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提升产品品质,加快品牌建设,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追求。立足福田,走向世界,也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韩志强和他的团队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民族奢侈品牌。尤其是近几年,当他看到一些国际奢侈品牌一直在使用中国元素时,韩志强不由得想:“这是我们本国的元素,我们更应该把它更好地利用起来!”

CHLOSIO克劳西门店。

当下,国潮在年轻人中间逐渐流行开来,很多年轻人喜欢传统服饰并自发地推广民族服装。他们穿着唐装汉服,出现在各种场合,这正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恰恰印证了韩志强的想法:“随着我们中国的发展和中国消费力的影响,中国时尚必将得到世界的认可。”

设计师和品牌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福田区也在大力支持本土设计师走向国际。对上一年度入选BOF500时尚榜单、获得国际羊毛标志大奖、LVMH青年设计师大奖、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及提名等奖项的企业,按所获奖项分档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

对获得相关奖项、进入国际四大时装周官方日程(伦敦、纽约、米兰、巴黎)的设计师品牌,入驻政府物业按市场评估价的50%予以租赁,支持为期三年。这些落到实处的支持措施也大大激励着从事时尚行业的年轻设计师们在设计领域上发光发热,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时尚大放异彩。

深圳万旗服饰有限公司开展团建活动。

打造中国的民族奢侈品牌,是韩志强始终坚持的目标。在福田区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浓厚的时尚产业创新创业的氛围中,他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在韩志强眼中,中国经济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大船,正向着更高更远处前进,而民营经济就是这艘大船的舱底,舱底的容量决定了大船的承载量。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具有无限潜力,将焕发无限活力、实现更高的飞跃。


[编辑:唐娜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