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研究院+1!深港科技创新合作迎来新篇章


2023-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周浩桦



11月21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签约仪式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圆满落幕。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2日讯(记者 徐乐钊)11月21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签约仪式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以“创新联合,智慧点睛”为主题,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晋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福田区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志东、香港城市大学校长梅彦昌、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和唐叔贤院士、香港中华煤气常务董事暨行政总裁黄维义、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博士等深港两地政府领导、产学研界和工商业界代表百余位嘉宾出席,共同见证香港中华煤气与香港城市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氢气传感器产学研项目签约以及香港中华煤气与香港城市大学“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港华能源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高效储能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据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研究院与港华能源研究院成立的“高效储能联合创新中心”所产生的科技成果将有利于提升深圳市储能电池技术水平、在高安全能源存储领域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锌基电池在分布式储能、应急电源,通信电源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为深圳市抢占新能源领域高地,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极,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将为深港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很高兴看到香港中华煤气和香港城市大学两家香港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进行清洁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

余璟希望双方能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渠道,共同提升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共创共赢,共进共享,共同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香港中华煤气常务董事暨行政总裁黄维义在致辞中表示,河套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国家级平台,对于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构建国际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汇聚全球智慧的科技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他期望,港华能源研究院的入驻,能为深港两地的科创合作创造新的机遇,推动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学研转化。

未来,香港中华煤气将一如既往地在平台、资金、人才等方面为港华能源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梅彦昌表示,香港中华煤气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签署的“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协议,未来将集合双方优势,共建成果转化平台,联合技术落地推广,积极推进香港的科技创新发展,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高香港在全球科技创新中的地位。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表示,“高效储能联合创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港华能源研究院在能源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也是深圳市科创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未来,联合创新中心将集聚双方的优势资源,加强科研合作,共同推动水系锌基电池等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和绿色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国务院印发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关于河套合作区的三大定位,即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的发布为港华能源研究院开展粤港澳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启发和业务合作模式。

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博士表示,港华能源研究院自去年8月落户河套合作区以来,受到了深圳市各级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成果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

未来,港华能源研究院将继续在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和成果产业化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一支高水平、稳定的科研和产业化团队。适时启动燃气与热能研发中心建设,布局低碳负碳技术等科研领域,持续突破能源领域核心技术,打造高端技术产业化平台,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港资科研平台优势,做好嫁接内地、香港、国际的桥梁作用,融合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开展科技项目攻关、中试示范、成果产业化,打造成为大湾区一流的清洁能源应用产业研究院。


[编辑:唐娜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