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来深圳“挺直脊梁” 中大八院优质诊疗服务大湾区脊柱畸形患者


2023-1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王容



近日,中大八院副院长、脊柱外科学科带头人王鹏携手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朱泽章教授为小辰辰实施了脊柱矫形手术,术中精准切除了腰4半椎体及其生长板,把歪的地基扶正,后续再进行矫形支具治疗。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9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刘帅)在美丽的深圳湾畔,即将迎来四岁生日的辰辰(化名),术后康复得不错,正努力地从病房的这头走向那头,小小脚丫迈出的每一步似乎都用尽了全身的力气。

这是小辰辰出生以来第6次大手术了。由于先天畸形,先后做了肛门闭锁手术,房缺、室缺修补手术,脊髓栓系手术……医院早已成了家以外最熟悉的地方。这一次,妈妈带着他从广州跑到深圳,治脊柱侧弯畸形,再一次闯关。

医院治疗团队了解小辰辰情况。

而此时,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脊柱畸形诊治中心“三名工程”特聘专家、南京鼓楼医院脊柱矫形专家、法国国家外科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邱勇,也在留意着小辰辰的手术、康复情况。他与中大八院院长、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委沈慧勇商量着小辰辰的加速康复方案,指导他们团队核心成员、小辰辰的主刀医生王鹏、朱泽章及时调整康复计划。得益于医疗信息的高速发展,更得益于深圳市推行了9年的“三名工程”,深圳与南京变得触手可及,医患三代人跨越时空阻隔,共同守护希望与未来。

11月5日,辰辰妈妈从广州来到深圳,径直来到中大八院中山医骨科中心。中大八院脊柱矫形中心认真研究了小辰辰的情况。王鹏介绍,小辰辰的颈胸段、腰骶段都有先天性畸形,相当于脊柱的“天花板”和“地基”都有问题。颈胸段畸形复杂,包括半椎体、蝴蝶椎、一侧多节段分节不良、椎板和肋骨融合,腰骶部有腰4半椎体,腰5左侧椎弓根缺如。经过仔细分析,患儿胸腰段畸形进展的始动因素被确定为地基倾斜,切除腰4半椎体将会使得患儿脊柱畸形的控制变得更加容易。他们告诉辰辰妈妈,如果心肺功能评估没问题,这个手术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变小辰辰的生活质量。

很快,小辰辰住到了11楼的骨科病房,开始了周密的术前检查、评估,心内科、儿科、康复科、麻醉科、营养科等多个科室联合会诊。一周后,各项指标反馈不错,有手术的条件。

12日,中大八院副院长、脊柱外科学科带头人王鹏携手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朱泽章教授为小辰辰实施了脊柱矫形手术,术中精准切除了腰4半椎体及其生长板,把歪的地基扶正,后续再进行矫形支具治疗。术后效果不错,三天后便可以戴着护具下床走动了。

骨科中心下设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与骨病专科和运动医学科五个亚专科。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的快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单位,在脊柱侧弯运动康复治疗及支具治疗、重度脊柱侧弯截骨矫形术、早发性脊柱侧弯的手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后凸截骨矫形术等方面优势明显。辰辰妈妈看中的,还有专门的小儿麻醉及术后快速康复团队,医院配备了O臂导航系统、术中神经监护系统、超声骨刀、骨科手术显微镜等设备,让手术变得更加安全。除了先天性脊柱畸形外,特发性脊柱侧弯、神经肌源性脊柱侧弯、退变性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合并脊柱后凸畸形等都在脊柱畸形中心常规开展。

骨科中心下设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与骨病专科和运动医学科五个亚专科。

2019年11月,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院长沈慧勇教授团队与南京大学鼓楼医院邱勇教授团队联手打造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脊柱畸形诊治中心。4年多来,双方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邱勇教授团队核心成员定期来深出诊、手术及学术交流,双方共同完成高难度脊柱畸形矫形手术数十例。与此同时,中大八院骨科遴选年轻骨干分批次前往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参访、增进合作,双方实时分享新技术、新理念。

今年7月,双方深化合作,签署“三名工程”合作协议,在临床治疗、科研创新、管理经验等方面开启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提升深圳市脊柱畸形疾病诊治的能力与学科建设水平,更好地为粤港澳脊柱畸形病患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如今,中大八院立足大湾区,在医患关系、管理模式、技术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完善脊柱畸形中心体系建设,致力于为市民群众提供系统化、规范化、高水平的脊柱畸形综合治疗服务。


[编辑:唐娜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