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生》全球上线分享会在福田举行,陈楚生用歌声传唱深圳故事


2023-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陈苏雅



歌曲《向海而生》全球上线发布分享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国际创新中心召开。


现场播放了歌手陈楚生的采访VCR。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8日讯(记者 朱佳若)11月8日,歌曲《向海而生》全球上线发布分享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国际创新中心召开。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希、福田区文化议事会议员简定雄、福田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龙海君、深圳合纵文化集团美丽南方负责人黄国庆、《向海而生》作曲及制作人邓智伟等嘉宾一同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向海而生》走向全球的重要时刻。

去年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审议通过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的决议草案,中国的“国际红树林中心”将设于深圳,这也是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时隔一年,以深圳的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为背景,原创作品《向海而生》于10月30日在国内上线,以文艺作品助力大湾区可持续发展打造生态屏障。

据悉,这首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深圳合纵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福田区重点原创歌曲,邀请了唐恬作词,邓智伟作曲,陈楚生演唱。歌曲企划初衷以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为背景,结合深圳推进“绿美广东”建设的主题,从小我折射大我,从个人联系到城市,从个体情感升华到家国情怀,以鹭鸟(黑脸琵鹭)作为深圳人的隐喻,描绘生态环保、候鸟与自然、个人与城市的共生关系,引申到改革开放大潮里个人与城市,人文与变迁、奋斗与关怀,展现新时代深圳特有的奋斗不息、创新不止的青年风貌,展现独特人文魅力。

歌曲《向海而生》全球上线发布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展示了《向海而生》上线国内音乐平台9天的成绩,歌曲上线首周全网热度破5亿,仅#陈楚生新歌向海而生#话题微博阅读量已达3018.1万,热搜榜第31位,文娱榜第26位。包含QQ音乐等30余家专业音乐平台,北京、杭州、济南、甘肃、广东等多地电台,对歌曲进行宣传转发。

播放首日,歌曲已登上音乐平台排行榜前10名。其中QQ音乐飙升榜第4位,网易云音乐飙升榜第6位,微博音乐影响力榜第1位。上线首周,歌曲登上QQ音乐3大榜单15次,网易云音乐3大榜单11次,粉丝自发传播的音乐视频登上抖音热搜榜。“好词,好曲,好声音”已然是大众对《向海而生》的评价,更有粉丝留下深刻的评论:“深圳是梦的开端,也是为梦逐浪。”“声音一出来,心中的焦躁被抚平了。”

值得一提的是,分享会现场,歌手惠雷献上《向海而生》的现场演唱首秀,钢琴自弹自唱,纯净的嗓音搭配婉转悠扬的曲调和细腻温暖的歌词,温柔吟唱,将歌曲中蕴含的动人情感与故事缓缓道来,令人沉浸其中。惠雷接受采访表示,“这首歌契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相信歌曲全球上线、走向全世界后,将有更多人捕捉其中的感动。”

作曲及制作人邓智伟分享歌曲相关的故事。

作为本次分享会的重头戏,歌手陈楚生、作词人唐恬和作曲及制作人邓智伟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分享会中,宝藏歌手陈楚生发来一段采访VCR并表示:“深圳是我的首选城市。”作词人唐恬发来一段语音祝福:“希望这首歌能成为一曲祝福,祝深圳越来越好,所有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听歌快乐。”

作曲及制作人邓智伟更是惊喜亮相于分享会现场,分享歌曲相关的故事,谈及《向海而生》短期之内反响不凡的感受时,邓智伟真诚地分享:“非常感谢能邀请我创作这首歌,当幕后创作者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广泛地看见,特别是在公交车上聆听时,感觉生命很有意义。”

活动最后,现场举行了《向海而生》全球上线发布分享会启动仪式,主持人邀请嘉宾一同上台,并触屏按动启动钮,随着倒计时“3,2,1”响起,宣布歌曲《向海而生》正式上线全球音乐平台。

《向海而生》全球上线发布分享会启动仪式。

谢希谈到这首歌曲时提到,福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高水平的文化产品,这首歌曲从创作到发行经过了很长的打磨期,希望歌曲能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向海而生》尽显大气,无论是歌名还是歌曲风格十分契合深圳城市的特点。唐恬作词抓住了内核,邓智伟作曲洋气,陈楚生演唱动人,词曲唱完美统一,作品具有画面感。表面上我们是在唱红树林和鹭鸟,实际上我们是在歌唱这个城市和人。红树林的特质是团结向上,坚韧不拔,激浊扬清,刻苦实干,任劳任怨,特别能战斗,这是跟深圳的精神不谋而合的。伟大的城市后面是伟大的人们,这种精神就像歌词描述的具体那样,不管遇到什么风浪,他总是向上的。”简定雄在发布会结束后发表感言。

“向海而生,为梦逐浪”,这首歌将乘着人与自然、深圳红树林故事的翅膀飞向全球各地,传达属于深圳人奋斗、守护城市与梦想的信念感。“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相信《向海而生》能给予更多人坚定的力量,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编辑:唐娜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