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开展文明骑行倡导行动, 表彰“十大最美骑手”


2023-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陈苏雅



11月8日,福田区文明骑行倡导行动主会场在华强北街道华强广场举行,此外,还在福田辖区内设置了11个分会场,包括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十个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十大最美骑手”的颁奖仪式。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8日讯(记者 朱佳若)为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出行安全,提升福田区文明形象,营造文明骑行浓厚氛围,11月8日,福田区文明骑行倡导行动主会场在华强北街道华强广场举行,此外,还在福田辖区内设置了11个分会场,包括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十个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本次倡导行动将聚焦快递外卖行业非机动车秩序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宣传教育、普法教育、综合整治、企业责任、出行保障、数字赋能、溯源倒查、关心关爱等文明骑行八大行动,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

“奔波风雨中,为了你的笑容……”文明骑行主题原创歌曲《我就是风景》在活动现场首次公开。这首歌曲融合了说唱和吟唱的元素,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和感染力。歌词中不仅提及了文明骑行的重要性和注意要点,也表达了对骑手们日夜奔波、为民服务的感激和认可。活动为《我就是风景》歌曲设计了舞蹈动作,舞台上舞者身穿统一制服,戴着头盔,以外卖箱作为表演道具,展示了文明骑行的形象和风采,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绿色低碳文明骑行行动中来。

舞者演绎原创节目《我就是风景》。

《我就是风景》主题曲作词人、福田区文化议事会文化议员、福田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王俊表示,骑手不仅在城市运行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还是街头一道非常抢眼的风景,这群最常穿梭于大街小巷的人们,他们是值得被歌颂的。“亲爱的深圳,我就是主人”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句歌词,因为只有把这座城市当成自己的家,才会真正地用文明的行为去爱护它、呵护它,这是深圳小哥身上最可爱可贵的地方。

“十大最美骑手”的颁奖仪式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焦点,旨在奖励工作表现、社会责任、服务意识、业务能力等方面表现杰出的骑手,文明骑行对他们而言是服务社会的基础,也是对市民负责的表现。随后,所有骑手进行文明骑行倡议宣誓,庄重而有力地表达了对文明骑行的承诺。这份向外卖快递骑手派送的“文明骑行倡议书”,倡议“文明骑行十不十倡导”,明确了骑行过程中的一系列规范行为,例如不闯红灯、不看手机、不逆行等,提醒骑手们要保持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安全意识。倡议书将通过各种渠道广泛传播,以期引起更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使交通安全意识在从业人员中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参与倡导文明骑行的良好氛围。

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政在致辞中提出,骑行时带头盔对骑手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动车上牌是交通管理中一项非常基础的工作。他建议,应推进智慧化管理,号召全民参与到文明骑行行动之中。

福田区文明骑行倡导行动主会场。

据福田区工信局副局长韩青苗介绍,工信局已联动辖区的各大商圈,在各购物中心和部分沿街店铺设立了暖心茶饮点,受到广大外卖骑手的欢迎。她在活动中提议有条件的商圈商户加入到这一行动中,希望社会各界一起携手为骑手创造良好的休憩环境,对骑手多一分理解和包容,提升外卖行业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委员杨起涛表示,华强北街道日均停留量有30万余人,电动车有7万余辆,如何让非机动车形成秩序,一直是街道关注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接下来,华强北街道将全力落实文明骑行八大行动,加大重点区域停放区设置,尽最大努力满足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加大华强北商圈交通队伍的投入,采取网络化管理的模式,持续提升非机动车上牌率,让文明骑行在福田、在华强北蔚然成风。

平台企业代表美团外卖负责人刘汝超提到,公司已经开始构建源头识别、事中提醒、事后管控的全链条管控制度,通过健全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定制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和标准,保障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在内部有章可循、有迹可依。未来公司将继续强化企业内部的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并持续深耕事前预防、事后提醒和事后管控的措施。

嘉宾共同点亮骑手关心关爱地图。

活动最后举行了点亮骑手关心关爱地图仪式。关心关爱地图显示了福田区各街道的暖蜂驿站和爱心商户地址,为骑手提供可视化、便捷化服务,也提升了骑手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

据悉,为实现非机动车交通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局福田局已完成13个路段总计11.86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并在充分征求街道和福田交警意见后,改造多条道路,解决路段机非混行交通安全隐患,满足市民非机动车出行需求。

福田交警大队采取现场设点整治、铁骑远程取证、重点区域合围整治等方式,加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联合各街道办、团区委在重点路口安排警力、志愿者值守,加强安全出行劝导教育。全区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由专项整治前的日均50%提升至85%,目前仍在持续开展提升中。福田区各街道积极响应文明骑行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治理举措,引领各主体、志愿者参与“文明骑行”行动。

活动现场为骑手发放文创产品。

福田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田区将以开展文明骑行倡导行动为契机,开展八大行动,进一步强化文明骑行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如联动外卖快递平台企业,建立联盟组织,督促平台企业健全内部的安全管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意识,切实履行企业责任。同时,将探索建立骑手交通安全信用积分制度,推进骑手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此外,福田区政数局将构建智慧管理体系,在门户路段和问题多发路段试行全面视频监控,运用视频AI智能识别、抓拍等技术,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外卖快递骑手和市民养成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让文明骑行成为福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唐娜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