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描绘湾区之美!第二届“数说湾区”年度数据发布会圆满举办


2023-07-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周浩桦



7月21日,第二届「数说湾区」年度数据发布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邀请到英特尔作为数字化合作伙伴助力大数据发布。各大行业代表、企业代表、巨量引擎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第二届“数说湾区”数据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2日讯(记者 杨铭琪 )数据体现湾区线上繁荣,内容描绘湾区之美,7月21日,第二届「数说湾区」年度数据发布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邀请到英特尔作为数字化合作伙伴助力大数据发展。各大行业代表、企业代表、巨量引擎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了解,本届「数说湾区」发布了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年度数据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城市、文旅、科技、电商、教育等多个领域。在会议内容方面,从多个业务视角,呈现了更加多元的市场洞察。此外,基于深耕政务文旅行业近十年的服务经验,深圳灵豹也在现场分享了沉淀下来的方法理论及优质案例。

本次发布会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楚宏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放眼湾区城市集群,数据将作为强劲的引擎,持续助推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及区域影响力。”王楚宏在致辞中表示,应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通过与优质创作者、平台用户的内容共创,挖掘城市特色与基因,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洞见·数据价值彰显湾区之美

现场,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年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级四大湾区之一,具有极强的经济实力及发展潜力。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及人均生产总值达1.85万亿美金,位列四大湾区之首。在全球综合城市排名中,香港排在第十位;全球城市潜力排名中,深圳、广州分别位列第15位和第26位。

image.png

大湾区抖音用户画像分享。

粤港澳大湾区的政务主体以抖音为重要传播阵地之一,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自2022年1月至2023年5月,大湾区政务号视频发布总量达12万+条,产生超212亿次的播放量。除此之外,数据报告还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用户的抖音使用时段集中在中午12点及晚上9点,可见大湾区的“上班一族”是抖音的重要用户画像之一。

增长·内容价值赋能湾区之美

在年度数据发布后,来自抖音生活服务、抖音电商、火山引擎、图虫等多个团队的嘉宾都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抖音电商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商家可在平台收获生意增长的新机遇。在过去一年,有超过300亿个包裹从抖音电商走进千家万户。抖音电商持续发展,经营模式不断升级,通过“全域增长飞轮”的打造,让“好内容”与“趣产品”的流量联通,创造更多生意机会。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商家,在过去一年GMV同比增长205%、订单量同比增长183%。

粤港澳大湾区之美直观地体现在其丰饶的文旅资源中,但随着用户和市场的不断更迭,传统的营销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抖音生活服务正在通过多元化内容和全场景营销串联酒旅用户及商家:为平台用户发现心仪目的地,同时为酒旅商家实现长效经营。线上优质内容的展示“种草”,有效促进了用户的线下转化,“团购、通兑券、预售券、门票”等产品的承接,也实现了“品效销合一”的闭环。近期抖音生活服务与广东省文旅厅达成了“活力广东时尚湾区X心动目的地项目”的合作,让其平台用户发现广东的美好生活,从心动到行动。在会上,深圳灵豹分享了基于“内容生产为消费留足空间”这一方法理论打造的多个全国性标杆案例。

优质内容是平台健康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在抖音,2022年教育创作者整体规模增幅超90%,超过55%抖音教育兴趣用户在抖音购买过知识教育类产品或服务。在巨量引擎投资消费团队的视角下,教育新生态的构建得益于用户的深层学习需求以及丰富的创作者供给,而教育、图书的直播生态也将不断深化。

信息爆炸时代影像内容彰显出极高的传播效率,“一图胜千言”的效果被高频验证。图虫整合80W签约创作者,以“海量素材+头部达人+优质创意”的内容生产模式,为城市品牌打造及企业整合传播助力,打通城市文旅合作路径,以视觉营销塑造区域城市品牌推广新范式。图虫还分享了新上线的“AI绘画、风格转换”等功能,领先科技不仅可激发灵感为传播赋能,还有效提升品牌及创作者的内容生产效率。

技术焕新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火山引擎在大会现场分享了增强现实AR、智能Vlog、AIGC高效创作,内容资产管理DAM等平台新技术,以数字化营销思路和方法助力大湾区企业持续高效增长。

深圳灵豹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深圳灵将继续携手巨量引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深耕行业优质营销内容,赋能品牌形象,深化区域基因,彰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生态、经济活力与美好。同时通过“数说湾区”这一具有城市集群影响力的IP活动,分享年度数据热点,洞察未来趋势,释放数据的商业化价值,以推动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建设。

据悉,本次活动由巨量引擎、抖音生活服务、抖音电商、深圳灵豹共同主办,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支持。


[编辑:唐娜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