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北上港人,河套e站通“四大新增”服务港人港企


2023-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陈苏雅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四大港人港企创新政务服务,旨在为港人港企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0日讯(记者 徐乐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河套‘e站通’”)是全市目前唯一能够一站式办理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事项的大厅,全市唯一能够实现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办的大厅,也是深圳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的服务大厅。据了解,河套“e站通”提供四大港人港企创新政务服务,旨在为港人港企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河套“e站通”提供四大港人港企创新政务服务。

新增“港澳台服务e点通”服务点

河套“e站通”开设“湾区服务通道”社保业务专窗,为周边科创企业和港澳人士提供社保业务“绿色通道”优质服务,同时提供包括子女教育、创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政策的咨询服务。

服务大厅设立了“港澳台服务e点通”服务点。

新增企业“上门办+5G视频导办”服务

福田区创新推出“上门办+5G视频导办”服务,由精通粤语的窗口工作人员、职能部门人员和银行业务人员组“上门办”服务团队,上门为港人港企办理政务服务业务,把“服务窗口”搬到企业群众“门口”,提升港人港企在河套合作区办事便利度和幸福感。

河套“e站通”推出“上门办+5G视频导办”服务。

新增跨境审批便捷服务

福田区开发“一号通道”信息系统,打通公安、海关、边检等省、市、区系统,整合优化各部门需重复申报的材料及环节,缩短办理时间,由以往“多次跑”“多地跑”变为在e站通“一站式办结”,从原来办理需要4个月缩短至最快1天完成。

新增信用审批服务

福田区在全国首推信用审批改革,在“e站通”开设信用审批服务服务专窗,针对诚信优良的港人港企推出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才可以直接预约信用审批专窗的服务,实现办事流程“免预约、免排队”,带头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河套“e站通”开设信用审批服务服务专窗。

据统计,自河套“e站通”运营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3.1万人次,提供560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商事调解、知识产权等全流程服务。今年以来,河套“e站通”业务办理量为2650单,其中港澳人士办理量为636单,占比约24%。此外,河套“e站通”VIP室自2023年2月以来引入港籍律师提供深港法律事务咨询,现场值班累计服务时长长达150小时,线上线下累计服务人数达150余人。

河套“e站通”目前可提供560项政务服务事项。

据悉,河套合作区现已推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政策包》《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与创新创业资助计划》等相关政策,全方位支持港人港企在深发展,力推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唐娜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