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线局域网产业注入新活力!WAA夏季论坛圆满落幕


2023-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唐娜 实习生梁婕郗



7月18日,由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主办的“WAA四季论坛•夏季论坛”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为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带来了一场富有洞察力和创新思维的盛会。



世界无线∙无限世界”WAA夏季论坛圆满落幕(视频)。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9日讯(记者 许诗妍 杨铭琪 实习生 张芯瑜)7月18日,由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以下简称“WAA”)主办的“WAA四季论坛•夏季论坛”(以下简称“夏季论坛”)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为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带来了一场富有洞察力和创新思维的盛会。

夏季论坛由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主办,由深圳市共熵产业与标准创新服务中心、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标准化协会、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协办。

本届WAA夏季论坛围绕“世界无线∙无限世界”主题。

本届夏季论坛围绕“世界无线∙无限世界”主题,邀请世界各地的无线局域网同行和知名企业技术专家以及产业领袖,围绕WLAN场景、技术与生态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分享各自的经验和见解,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共同推动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的发展。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福田区有关单位代表应邀出席,线下活动现场超150人参与。

WAA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为论坛致开幕词。张平表示,未来的数字世界是无线的世界,WAA将在其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WAA努力的方向是打造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产业平台,WAA将以此为目标,把连接作为基础,以用户体验作为牵引,夏季论坛就是诸多连接器中的一种。

WAA 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为论坛致开幕词。

“我们举办这个WAA夏季论坛,主要目的还是想把这个生态能够聚集在一块,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自由地畅谈,对一些发展进行一些自己观点的陈述。”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AA希望借此找到其中的最大“公约数”,找到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的方向。

提及为何本次论坛选址于河套合作区,张平说道:“河套合作区与香港比较接壤,有着良好的区位特征,通过与香港协同,能够一方面从国际上得到最新的进展,同时也把我们国内的一些需求能够尽多地聚集起来,两者之间有没有一些共同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体现。”

WAA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在现场分享。

WAA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在现场提到,WAA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包括: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新华三、腾讯、信通院、电子四院、海思等企业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加入了WAA组织,海外会员比例也达到30%以上。目前,WAA联盟制定的三套标准即将发布,测试实验室建设已完成,英国标准化协会、香港品质保证局的战略合作也稳步推进,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

论坛现场发布了《企业典型场景高品质WLAN网络建设白皮书》。

WAA秘书长杨涛在论坛上发布了《企业典型场景高品质WLAN网络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由华为、新华三、中兴、中国移动等22家科技单位联合撰写。随着WLAN应用场景和业务类型的不断丰富,在时延、可靠性、抗干扰、漫游切换等性能体验方面的要求增多,已经成为当前WLAN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需求。

据了解,产业长期缺乏WLAN性能标准认证体系,已经成为WLAN产业发展的明显短板。白皮书的发布弥补了WLAN业界缺少性能及体验标准的空白。白皮书重点聚焦办公、教育、制造和医疗场景典型业务特征、典型无线环境,分析并提供基于业务体验建网的建议,并介绍了高品质WLAN网络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

会上,张平分享了元宇宙技术底座及应用前景。作为虚拟的社会经济系统,元宇宙将开辟数字经济新范式并提出建设实现元宇宙的感、通、算、控一体化基础设施使能技术平台。在通信方面,他特别强调了元宇宙的典型场景对6G研发和WLAN都提出新的技术需求,并强化了可信传输和低延迟的重要性。

中国电子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东南大学的洪伟教授讲解了45GHz频段的毫米波超高速短距通信技术,这个技术对应IEEE 802.11aj标准,也是IEEE 802.11家族中唯一由中国主导的标准。

在场景运用上,毫米波不仅可以实现WLAN全屋千兆/万兆覆盖,时延低于1ms,而且可以运用在智能制造、高密接入、高精度导航定位、5G/6G、卫星通信、汽车/智能交通、相控雷达等领域。毫米波芯片目前已经实现了国产自主芯片量产化,部分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葛晓虎教授讲解了全光组网C-WAN架构挑战与展望。C-WAN解决了PON、Wi-Fi与以太网多异构网络难于管理,难于协同调度的问题,可以实现低时延、精准调度、资源利用最大化。

葛晓虎告诉记者:“这个论坛不仅有通信行业顶尖的科学家,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国内在WLAN领域核心产业界的代表人物都聚在一起,相当于把我们国内产业和学术界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顶级专家汇聚一堂,我们来共同探讨未来WLAN产业的技术发展。”

葛晓虎在现场讲解了全光组网C-WLAN架构挑战与展望。

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未来几年内有哪些关键的技术趋势?在葛晓虎看来,WLAN技术正在从传统地提供一种基本的无线接入向更高品质无线接入方向发展,对于应用来说,体现为更高的传输速率、更低的时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未来将有可能更深入地推动WLAN技术由传统的室内无线接入进入工业应用场景。

除了上述演讲外,嘉宾们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会议和三人对话等形式分享了教育领域、电力场景、医疗领域、汽车领域和运营商领域的生态应用和实践。

WAA项目组和工作组亮相仪式。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WAA项目组和工作组亮相仪式,展示联盟项目组成员的风采。随后为联盟项目经理、项目Editor颁发证书,并对一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会员颁发一周年贡献奖。

“WAA 四季论坛•夏季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WAA在连接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展望未来,WAA将继续致力于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平台,推动无线局域网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加强标准化、推动性能及体验标准的建立以及与业务场景和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WAA将为无线局域网产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数字经济的繁荣。

WAA将为无线局域网产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数字经济的繁荣。

本次夏季论坛为参会者带来了新的洞察和启发,为无线局域网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这一论坛的成果将为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的未来带来积极的影响和推动。


[编辑:唐娜 实习生梁婕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