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作文如何破题?名师教你写好“两个故事一个意义”


2023-06-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周浩桦



6月26日上午,2023年深圳中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作文题目难不难?同学们可以从哪些角度分析下笔?哪些是得分点?深圳新闻网邀请到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赵红燕,请她来一同破解作文题目。



2023深圳中考作文题出炉(视频)。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7日讯(记者 朱佳若 李昂徽)“作文题目不算难,但是写出新意有点难。”走出考场的同学对记者说道。6月26日上午,2023年深圳中考语文考试结束,分数占比较大的作文是考生及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今年作文题目难不难?同学们可以从哪些角度分析下笔?哪些是得分点?深圳新闻网邀请到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粤派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赵红燕,请她来一同破解作文题目,写好“两个故事一个意义”

莲花中学(南校区)考场现场。

“今年这个题目还是很宽泛的,体现了新课标改革的特点,考生可以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据悉,今年的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是命题作文《把学到的用起来真有意义》,以下是赵红燕的分析及解读。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今年的作文题目考生可以如何下笔作答?

赵红燕:首先,《把学到的用起来真有意义》这个题目就是要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学到的故事。第二个是关于用起来的故事,然后讲一个主旨就是有意义或者说一个道理。讲两个故事一个道理,但并不是平均用力,第一个故事“学到的”要略写一些,第二个故事“用起来”要详写一些,意义升华一般来说都是少而精。

如果划分比例的话,我觉得“学到的”故事可以占1/4,“用起来”的故事可以占1/2,最后的升华道理可以占1/4。这个题目里面的难点和得分点在于,第一“学到”不是“学过”,“学到”意味着学会了、学懂了、学透了,而不是蜻蜓点水地学过。考生可以从领悟到的名言名句、学习到的技能入手,“学到的”故事还要叙述得有一点情节性,有一些厚重感。

第二个“用起来”故事要强调什么情境下用的?怎么用的?用之后的效果是什么?用之前、用中、用后。这个故事最好也有一些波澜,体现出作文的生动性,这样的文章就会有高分的可能了。文如登山不喜平,要在几百字以内写出波澜。

题目的第三个点“有意义”,要讲清一个道理,就是有意义的点。这个道理又是一个拉分点。这个道理要讲得精辟,不是泛泛而谈。就是把我们学过的东西,所获得的成长,个人感悟等意义要表达得有哲理性。当然这个道理不限于个人的成长,但我觉得学生写个人的成长可能会是大多数,会比较容易。比如,写毛笔字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我觉得自己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奉献了微薄的力量。这个意义不仅仅是成长,不仅仅是升华的思想,还可以是一种精神力量。在读书中学到了什么样的精神、品质、意志力,用它来指导我的生活,让我理解了坚强、执着、宽容、舍得等等,这些道理也是可以的。

所以这个意义的阐释就可以思路广一点。如果说考生写的是很具体的事情,那么在升华那里出点彩也是有可能得高分。

考场外的家长为孩子拍照留念。

记者:您觉得今年作文题目的难度系数怎么样?

赵红燕:总体来说,我觉得这个题目不难,出得挺好、挺有创意。因为它契合了新课改的理念,就是从知识的学习到综合素养的培养。那现在新课标不是知识本位,不是教学生学会知识,而是要教学生能够运用知识来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自己的实践。所以这个题目就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它也是一种导向,启迪着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中要学以致用。

记者:您可以在提高作文水平方面给同学们一些建议吗?

赵红燕: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学会思考,对一件事情、一句话、一篇文章、一个知识要有反思的能力点,这样会容易写出意义。另外,同学们也要多积累。人民日报、学习强国都经常推荐金句,其实都是很值得背一背、读一读的,那些金句都是浓缩的哲理。当我们积累的素材多了,在写作文和表达时就能自然而然地运用到。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赵红燕。


[编辑:陈飞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