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烟火集市,园岭街道“党员服务市集”开市啦!


2023-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王容



近日,园岭街道园东社区党委围绕“关爱一老一小共建宜居家园”主题,在园岭七街小公园开展党员服务市集活动,活动共计超1500人次参与。


园岭街道开展党员服务市集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朱佳若 通讯员 郑楚燕 贺俊修)为深化“包路进楼联户”“助企行”等行动,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近日,园岭街道园东社区党委围绕“关爱一老一小共建宜居家园”主题,在园岭七街小公园开展党员服务市集活动,活动共计超1500人次参与。

据悉,此次市集吸引了市、区两级民政局、区生态文明促进会党支部、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支部、区仁德青少年礼仪指导中心党支部、区文化艺术行业培训协会等超过15个包联单位部门、共建党组织和辖区企业参与,市集设立了“书记面对面”“食物银行”“中医现代化进党群”“啡尝关爱”“社区妈妈岗”等18个摊位。

党建搭台聚合力,便民利民出真招

“希望社区协调物业恢复楼道洒水工作。”“接下来社区还有英语角、放电影或者其他活动吗?我想参加。”在“书记面对面”摊位,园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主任、园东社区第一书记刘鲲勇和社区党委书记胡向上与前来咨询的居民一点一滴拉家常,一字一句记录诉求,一桩一件解难题。

本次市集共征集“微心愿”和民意39条,书记们和党代表们都一一作了回应和承诺,现场共计办理27条,及时转办12条。对于影响较大、关联较广的焦点问题,两位书记表示近期将组织召开“党群联席议事会”,协商解题良策,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社区书记在“书记面对面”摊位前给居民答疑。

社区党委搭平台,党建引领聚合力,包联单位和共建党组织来“出摊”,亮职能、晒服务,向企业、居民群众精准开展服务。市民政局的“乐龄服务”摊位,向“赶集”的老年朋友们开展防诈骗宣传、解读政策并协助办理“高龄津贴”等;区民政局、街道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出摊“食物银行”绿色减碳公益项目,为辖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和低收入群体发放食物近100份……

参与活动的每个部门,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职责,让资源服务真正下沉到小区家门口,让居民就近享受“一站式”服务,为民服务零距离,党群关系更亲密。

多方摆摊促发展,创新服务有行动

园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优势,以党员服务市集为载体,积极链接乐有家控股集团、建设银行园岭支行、什匠艺术培训中心等商家以及园岭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新现代社工队伍,变社区“独角戏”为多方资源“大合唱”,创新服务方式,满足居民多元需求,让居民生活更舒心、更滋润。

曦咖啡出摊“啡尝关爱”,现场提供手磨咖啡免费品尝。

乐有家集团发起社区“妈妈岗”公益项目,鼓励引导“妈妈岗”实行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的方式,帮助有能力有想法有需求的母亲回归社会,受到辖区“妈妈们”的欢迎;曦咖啡出摊“啡尝关爱”,现场提供手磨咖啡免费品尝;老年人点单最多的“中医理疗”摊位上,医师们推出针对性的按摩推拿服务,居民们体验了“零距离”养生保健;在“爱心义剪”摊位上,园岭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社区高龄长者、残疾人、儿童等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定制服务惠民生,居民需求必回应

园东社区党委结合“包进联”“结对子”工作及民生微实事项目,以市集征集微心愿为向导,聚焦辖区“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前后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服务20余场次,上门慰问服务80余人次。

将暖心服务融入日常工作中,用心保障居民幸福生活,用爱点亮居民多彩生活,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安全服务网,从“配菜式”到“点单式”的服务转变,让社区工作更有“人气”、更接“地气”。

社区利用电动轮椅,组织志愿者接张凤钿下楼。

家住园岭新村111栋7楼的老党员张凤钿,今年82岁,因患有青光眼且行走不便,已经有十年没下过楼,在网格团队和小区支部书记一起联户上门时,听到了关于社区党员服务市集的介绍,表示希望能下楼感受社区的变化,自己也想去“赶集”。

于是社区利用电动轮椅,组织志愿者接张凤钿下楼,并全程陪同逛市集。“挺好、挺好,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张凤钿在市集结束之际,用一连两个挺好对社区党委表达了感谢。

此次党员服务市集共计服务超1500人次。

园东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持续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把党员服务市集等工作办实办细办好,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当好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飞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