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项特色活动全方位关爱新就业群体!福田区 “小蜜蜂节”暖心来袭


2023-05-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实习生杨倩怡



5月28日上午,福田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等单位,在福田节日大道的卓悦中心,举办2023年福田区“小蜜蜂节”开幕式,活动以“关爱勤劳蜜蜂 共享福田美好”为主题,来自快递、配送、货运等行业的100余名新就业群体代表相聚一起欢庆“小蜜蜂节”。


福田区 “小蜜蜂节”暖心来袭。(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黄卓坚 李昂徽)“盼了很久终于参加了福田‘小蜜蜂节’,让我们找到了‘娘家’的感觉!”5月28日上午,福田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等单位,在福田节日大道的卓悦中心举办2023年福田区“小蜜蜂节”开幕式,活动以“关爱勤劳蜜蜂 共享福田美好”为主题,来自快递、配送、货运等行业的100余名新就业群体代表相聚一起欢庆“小蜜蜂节”。

设立专属节日,幸福感有了

随着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2022年起,福田将每年的5月28日定为新就业群体“小蜜蜂节”。

开幕式现场,福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绳万青在致辞中指出,福田区新就业群体数量多、密度大,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关心、支持新就业群体,努力把“小蜜蜂节”办出特色、办出口碑、办出精彩,希望以本届“小蜜蜂节”为契机,聚焦提升服务力、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

现场设置了“E路守护”“M餐”、义诊等21个专属服务摊位。

开幕式发布了本届“小蜜蜂节”举办的权益保障、素质提升等6大主题23类活动,设置了表彰、互动等环节,另现场设置了“E路守护”“M餐”、义诊、“心愿墙”、食物银行、夏送清凉、党员服务市集等21个专属服务摊位。

“平时经常出入卓悦中心送餐,但没想到我们也能成为这里的主角,有了被重视的感觉!”外卖员小李兴奋地说。

为向新就业群体提供针对性、直接性的帮扶服务,在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的指导下,福田区总工会于2022年11月发起成立了“手牵手,心连心”福田暖工基金,引导全社会积极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发动爱心企业、人士捐钱捐物近50万元,活动现场公布了爱心企业名单并颁发捐赠证书。

活动现场公布了爱心企业名单并颁发捐赠证书。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三位优秀“小蜜蜂”代表作为形象大使,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学军便是其中一位。张学军是货拉拉公司的一名司机,同时也是公司流动党员第十二党支部的书记,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承担运输防疫物资的重任,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赚钱是要紧的,但为大家服务也是要紧的”,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

热闹市集服务,获得感多了

活动现场,“小蜜蜂们”在对应的摊位面前抽奖品、品美食、看义诊、享服务,“这么多的摊位,热热闹闹的跟赶集一样,什么服务都有,这感觉像过年!”来深三年的外卖员小陈说。

在“圆梦计划”摊位前,叮咚买菜的配送员小林在认真咨询“专升本”的事情,小林两年前来到深圳,觉得提升学历能让自己更好立足、发展,前几天看微信说“小蜜蜂节”会有现场咨询,所以专程赶过来,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她参加近期的“小蜜蜂学堂”学历提升培训。

福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林伟斌介绍,2022年,针对新就业群体普遍关注的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长远发展问题,福田区总工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院校开展了500余场专业培训,发放学费补贴,已累计帮助400余名“小蜜蜂”圆梦,今年,又升级为“小蜜蜂学堂”,推动新就业群体培训专业化。

夯实阵地建设,归属感有了

近年来,福田区总工会针对新就业群体行走在“路上”、工作在“云上”、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利用社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会大食堂、司机之家等阵地建设127个“暖蜂驿站”,发动131家“暖心商户”,全覆盖打造“15分钟”服务圈,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累可歇脚、车可充电、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等关爱服务。开幕式现场还点亮了福田“暖蜂关爱地图”,在“i福田”小程序和“福田工会”公众号同时上线,方便“小蜜蜂”们随时就近选择需要的服务。据悉,今年福田区总工会还将新建100家“暖蜂驿站”,进一步提高服务新就业群体的精准化水平,最大程度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条件,凝聚动员广大“小蜜蜂”们积极投身我区高质量发展。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注册小程序。

深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福田区关工委主任陈志新,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甘卫斌,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孟漫,福田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王跃平,深圳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孙政,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办公室主任刘致榕,深圳市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理事长周海彬,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福田区慈善会、福田区守善公益发展中心、平安银行、顺丰、货拉拉、朴朴等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编辑:何静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