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面对面,这场“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让您的健康有“医”靠


2023-05-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陈苏雅



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深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5.19“世界家庭医生日”“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主题活动。



这场“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让您的健康有“医”靠。(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李昂徽)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深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5.19“世界家庭医生日”“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主题活动。

现场为福田区获得“香港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社康中心进行揭牌。

目前,全市共有6326名家庭医生、3851个家医服务团队为454万名签约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调和个性化的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来自罗湖医院集团翠竹社康中心韩翠平医生分享了他们团队做家庭医生的故事和经验。韩翠平表示,在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工作中,很多的家庭医生和居民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和谐的健康伙伴关系,医生和居民之间可以像朋友一样沟通交流,居民也愿意向自己的家庭医生倾诉病情以外的话题。

宝安人民医院家庭病床的一名病人家属分享了家庭医生团队为其家人治疗、康复和护理的过程,她坦言家人术后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专业的人帮助规划,而家庭医生正好满足了她的需求。同时,“家庭病床服务让我家里的经济压力也大大缓解,我的生活仿佛获得了重生。”李女士在活动现场向大家分享道。

居民在义诊区向医生咨询病情。

活动现场,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吉祥等人为福田区获得“香港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社康中心进行揭牌。据悉,自2018年起,香港联合医务集团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地政府共同开启“粤港协作医疗体系”的建设,积极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医疗资源融合。目前,福田、盐田、宝安、大鹏已建设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而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建设首批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8间,为福田区乃至深圳市的本地居民、港澳台同胞及国际人士提供达到国际水准的医疗服务。同时,福田区的侨香、下沙、益田3个社康中心顺利完成WONCA认证。“家庭医生是我们的健康‘守门人’。”严吉祥表示,希望居民朋友们要重视自身健康,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与社康机构共同完成签约,接受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居民在签约区了解家庭医生签约事宜。

在健康义诊区,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们不仅能与名医面对面咨询和交流,还能享受到中医适宜技术、口腔健康、用药咨询、老年人视力检测、儿童保健咨询和义诊等服务,家庭医生更是现场为居民讲解心肺复苏、外伤包扎、止血、固定、搬运等急救知识,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家医、认识家医,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因为我本身就有心脏病,今天趁着专家来,正好咨询专家冠心病方面的问题,顺便测量了下血糖,收获还挺多的。”家住附近的居民李阿姨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福田区积极创建“韧性健康城区”,依托“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加快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家庭医生服务,区财政持续投入专项经费予以支持,累计超过3.66亿元。


[编辑:陈飞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