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城事人物 | 工作21年零失误,这个维修工太牛了


2023-05-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周浩桦



杨青虎想都没想就拿起工具下去,尽管这个料仓里面都是剩菜剩饭,气味浓烈。他用凿子一点一点把骨头破碎,凿了大概两个小时,才把它完全的凿碎。正是这份尽职尽责,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和过硬本领,在21年的职业生涯中,杨青虎做到工作零失误!



城事人物杨青虎。(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戴建斌 吴文沁)在福田有这样一栋青绿色的房子,你知道里面是做什么的吗?这就是福田区梅林坳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每日餐厨垃圾处理规模达100吨,实现餐厨垃圾分类减量率90%以上,无害化率100%。


图片

餐厨垃圾收运

图片

垃圾处理设备

为了保证这些机器的正常运转,就不得不提到本期的“城事人物”。工作21年,零失误的维修工杨青虎。杨青虎,今年45岁,是中兴恒熙环保公司生产部维修组副组长,从事环卫事业21年,主要负责处理厂机械设备、电器电路维修与维护。

垃圾池底凿碎“硬骨头”

早上一上班,杨青虎就戴上安全帽、手套,拿上电筒、对讲机,到车间巡视设备,检查机器有没有异常,零件是否需要更换或者保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在工作当中,遇到过不少状况,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供料螺旋卡住,突然停止了。经过检查发现螺旋底部卡了一块很大的牛骨,但要去除牛骨,人必须下到垃圾池底。

图片

杨青虎想都没想就拿起工具下去,尽管这个料仓里面都是剩菜剩饭,气味浓烈。他用凿子一点一点把骨头破碎,凿了大概两个小时,才把它完全的凿碎。这时候他已是满身汗水、垃圾、油渍,但他想到福田区餐厨垃圾后端处理量大,设备不能出现长时间停止运转,否则将影响整个福田区餐厨垃圾处理进度,看到机器恢复正常运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

正是这份尽职尽责,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和过硬本领,在21年的职业生涯中,杨青虎做到工作零失误!

创新工作想出破袋装置

尽管垃圾分类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收回来的餐厨垃圾里面还是会有一部分塑料袋,无法直接破碎处理,也经常卡到破碎机器里面。

于是,杨青虎和几个同事一起在探讨研究,集思广益,最终想出了一个破袋去袋的装置,提供给公司技术团队,现已投入使用,基本上一些垃圾袋都可以自动破碎,经过筛选就可以把它去除。

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为适应工作需求,同时提升自身技能,作为初级电工的他,在公司的支持下,经过3-4年的学习,成功考取了高级电工、高级焊工的职业证书。

工作21年里,杨青虎先后获得2010年“鹏城市容环卫杯”福田优秀美容师,2018年“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优秀环卫工人,2023年福田城管系统劳动标兵。

图片

有“味道”的爱令人感动

随着5月夏天的到来,气温越来越高,处理厂的温度高达30多度,经常忙到汗流浃背,身上难免也会残留垃圾的味道。

虽然在厂区已经清洗过,杨青虎上下班坐地铁也是尽量找人少的地方,避免影响他人。

今年春节,杨青虎选择了留守岗位,他说这个行业比较特殊,365天,天天都要处理,就把回乡过年的机会留给了其他年轻同事。尽管他已五六年没回过老家过年,同样从事环卫工作的妻子,非常理解和支持他。

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到为什么选择深圳,杨青虎说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有包容的城市,所以就决定来深圳闯一闯,看一看,坚信付出终会有回报。

对于未来,杨青虎说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福田区的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们的印象里环卫工作总是和“脏乱臭”打交道,杨青虎在环卫事业兢兢业业21余载,愈加显得难能可贵。福田区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城管人,尽管分工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减少垃圾处理量,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做好垃圾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成为福田生活新风尚。


[编辑:陈飞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