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多面睇|河套追光,突破国际首次!他在这里揭开量子物理的面纱


2023-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周浩桦



他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沉心科研。面对难题,他苦恼困惑却不曾放弃,他心无旁骛沉浸其中,于是他与团队拨开迷雾,进展显著。


他在这里揭开量子物理的面纱(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记者 许诗妍 杨铭琪 陈湛淇 实习记者 陈佳慧)缘于院士的感召,鉴于土地的热情,他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沉心科研。面对难题,他苦恼困惑却不曾放弃,他心无旁骛沉浸其中,于是他与团队拨开迷雾,进展显著。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科创多面睇》——专访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超导实验室副研究员徐源。

求真刻厉,终获“国际首次”之突破

量子纠错的理论概念提出已有20多年,但一直没有被真正验证过这个理论是否可行,而量子纠错是实现通用量子计算机最关键、最核心的一环,无法纠错的量子计算机运行结果是不可信的,那么量子纠错如果无法验证成功与否,实现量子计算机更无从谈起。

徐源在实验室开展量子纠错研究。

因此,徐源从2019年刚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时就着手布局,2020年他和团队在河套合作区搭建一个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室,2021年真正开始尝试验证和利用量子纠错,为他的梦想——“去揭开量子物理的面纱,看看物理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东西在支配我们的量子物理世界在运作”不断努力。

尽管过程中他时常会遇到苦恼和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当下找不到任何的解决思路,但他早已知晓“科研工作不像别人想象的那样很高大上,做的过程是一个非常枯燥的事情”,而从事科研工作让他最感兴趣和着迷的就是“思维上突然迸发的灵感,以及科研过程中不断的收获和提升”,于是他甘坐“冷板凳”,在不断试错中找寻实现突破的灵感。

徐源与他团队的成员交流探讨。

终于,在俞大鹏院士的带领、个人的痴迷和团队的打磨下,2022年徐源团队获得了重大突破——在超导量子体系里面实现了量子纠错,通过实时重复的量子纠错技术延长量子信息的存储时间、保持量子信息的存储寿命,即突破盈亏平衡点。

这个实验是国际上首次通过主动的重复错误探测和纠错过程实现延长量子信息的存储时间超越盈亏平衡点,展示了量子纠错优势。这也标志着从含噪声的量子时代步入到纠错量子时代,为今后实现可纠错的通用量子计算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河套追光,要抵“通用量子计算机”之彼岸

谈到团队获得的一系列成果,徐源认为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效果。一方面,团队在量子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是他们能够抓住核心关键点,在这个关键点上坚持不懈地深挖。除此之外,他更是感叹道:“3年其实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应该是中等的时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机会在河套依托于国际化的实验平台,让我们能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在这个平台上做出很多重要的成果。”

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

在徐源看来,河套合作区提供的实验平台和研究院所,让他们团队能够与内部不同方向的专业人士相互交流探讨,同时,河套合作区在人才吸引与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撑,也为研究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的新鲜力量。

徐源及其团队将在河套合作区这个科研宝地继续追光,“我们要去实现一个真正能够可纠错的通用量子计算机,然后利用通用量子计算机去实现解决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计算难题,真正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各方面的驱动力,使得我们更好地去服务生活方方面面的发展”。

一区两园,一河之隔。河套合作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这片土地的新兴力量正在崛起,科研思维不断碰撞,将会有更多机遇,迎来更多突破,创造更多奇迹。


[编辑:陈飞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