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商管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印力如何用20年从深圳走向全国?


2023-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实习生杨倩怡



如今,印力运营管理项目超150个,遍布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50多个城市,资产规模近1000亿元,管理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跨入购物中心行业第一梯队,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位于深圳香蜜湖片区的印力中心。(印力集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1日讯(记者 黄卓坚)对很多深圳人来说,坐落于深圳香蜜湖片区的深国投广场(已更名为“印力中心”),承载着他们的家庭记忆。一家人推着购物车,在山姆会员店选购日用品,到深国投广场喝个下午茶,是最温暖的亲子时光。

20年前,印力集团就是从这里起步,并将“不卖商铺、不靠住宅、不搞开发,纯粹持有经营”作为铁律。

如今,印力运营管理项目超150个,遍布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50多个城市,资产规模近1000亿元,管理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跨入购物中心行业第一梯队,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深圳出发,印力“敢争先”

印力,是一家带着深圳典型“印记”的企业。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是最早使用外资的一座城市。1996年,深圳引进内地第一家沃尔玛,同年山姆会员店落地深圳福田。

2003年4月,为配合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深国投商用置业(印力集团前身)成立。当时的政策规定,外资零售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与中国公司合作,有了深国投加持的沃尔玛由此开始了在中国的惊人增长。印力集团也从深圳出发,开启了其独特的商业之路。

“印力当时成立的时候得益于在深圳,得益于有一些好的外资合作伙伴。”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坦言。

作为在深圳孕育成长的企业,印力“敢为先”的深圳特质尤为明显。印力是中国最早接触国际资本、最受外资青睐的商业运营公司,早期借助与摩根士丹利、凯德、西蒙等各路资本巨头的合作,探索出“开发+商业+金融”的经营模式。2004年至2006年期间,印力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了60多个项目。

这为印力专注于“商业赛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丁力业表示:“我们一直坚持致力于自主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商业项目,培养自己的核心能力。做商业,运营才是根本。”

“不卖商铺、不靠住宅、不搞开发,纯粹持有经营”这一核心经营理念因此成为贯穿印力发展的主线。正是这种专注,让印力得以顺利穿越周期,度过了最为艰难的2008年金融危机。

2015年2月,深国投商用置业更名为印力集团。同期,以印象城、印象汇、印象里为核心的产品线矩阵初步成形。

2016年,印力成为万科的一员。万科在2016年年报中强调:“印力拥有成熟的商业开发和经营管理能力,此次战略投资将为双方带来巨大的资源协同效应。”

事实证明,万科与印力这两家同样具备深圳基因的公司,协同迸发出了惊人的活力。数据显示,印力自2016年成为万科的一员,项目收入和利润均实现23%的年复合增长;项目数量目前已超过150个,在管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遍布50余个城市。无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来看,印力无疑是购物中心行业的头部企业。

全国生根,打造“在地文化新名片”

在印力的商业版图中,深圳印力中心(前身为深国投广场)是独特的。不仅仅因其是集团总部所在地,也因为其与深圳市民深度的链接。

于2007年开业的深圳印力中心,是深圳香蜜湖第一家购物中心。数据显示,深圳印力中心连续数年商场年度营收位列万科集团旗下商业TOP10。其中,主力店山姆会员店连续多年业绩全球第一。

“品质家庭欢聚场”是深圳印力中心的核心定位,近16年来,以其亲民、对消费者的洞察在此扎根,陪伴深圳市民,与深圳共同成长,并持续为城市更新带来新鲜活力。

“从商业的角度出发,我们尊重每一块土地、每一方居民的独特性,所以我们在项目中强调因地制宜。”丁力业说,商业本来就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让周边居民在这里既能找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能体验“琴棋书画诗酒花”,项目才有了根。

秉持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精神内核,印力结合在地文化和客群需求定制产品,在全国“落地生根”,并打造了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温州印象城MEGA、杭州奥体印象城、松江印象城等具有市场引领性的优质项目。

如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是目前上海单体量最大的纯商业购物中心。其以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为底色,打造了国内首个购物中心植物园,融合多个消费场景,强调人们与品质生活的美好相遇。自2020年8月开业以来,该项目始终位列大众点评上海购物中心热度榜前十,总客流已超过4000万人次。

温州印象城MEGA也同样沿袭了印力对在地文化的挖掘和复兴,以“温州方言梗”作为切入点开展项目运营,获得政府授牌“在地文化推广单位”,为温州打造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如今,印力提出的“城市生活枢纽”概念已融入全国在管商业项目,将购物中心从一站式消费目的地,转变为体验中心、消费中心、生活中心,深度挖掘和融入在地文化,主动连接城市和社区中的各种公共功能,与城市共振、共融、共生。

科技引领,迈向智慧商业时代

在2022年,印力依然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据万科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印力管理的商业项目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4.8%。深圳印力中心、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杭州西溪印象城等建面2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出租率分别为96.96%、97.75%、98.22%。截至2022年底,印力会员总数约2200万,会员月活率同比提升37.9%。

今年,印力集团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稳中有进”。印力上海一季度在浦东连签三个项目,目前在上海的项目共18个,管理面积达240万平方米,商业管理规模处于上海前列;北京、天津、西安、重庆、包头等印象城系列重点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印力集团在全国的“稳打稳扎,循序拓展”,得益于其超前的数字化战略布局。依托深圳的信息技术优势,印力不断探索智慧商业的新路径。自2019年以来,印力潜心打造的摩嘉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商业运营商提供覆盖投资、建造、筹备到运营全链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为包括万科在内超过200多个项目服务。

数字化商业管理,印力有望走得更远。4月3日,印力与新世界签署商业科技战略合作备忘。深圳与香港企业的联手,将为各自管理的项目“增值”,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为内地其他商业运营商,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整合服务,开拓新业务市场,助力集团轻资产管理发展的重要跨越。

当下,深圳正积极加速商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站在智慧商业的风口,印力集团勇立潮头,向下一个20年进发。


[编辑:何静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