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州余村,有绿水青山的“颜值”,也有金山银山的“价值”


2023-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王容



原来“卖石头”的村庄,开始“卖风景”致富。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成为上海、江苏等地游客的“养生乐园”。村里的河道漂流,成为了夏季各地游客的“欢乐海洋”……


安吉县余村。(王迅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6日讯(记者 吴佳妙)近日,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走进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

“我家就住在矿山下面,从小我就目睹了开山采矿造成的环境破坏。水土流失、河水被污染,山体被大面积破坏,满目疮痍。”安吉县余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后,他的第一站就是水泥厂。三个水泥厂就在村口的小山坡上,日夜生产,高耸的大烟囱排放的烟雾遮天蔽日,笼罩着村庄,那时的余村就是一幅“灰色调的画”。

记者走访现场了解到,安吉余村是浙北的一个小山村,20世纪七八十年代,余村人靠山吃山,开石矿、办水泥厂,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余村人靠“卖石头”致富。

2018年,安吉县提出要建设“中国美丽乡村”,余村成为了首批创建村,于是余村开始了以“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为目标的创建之路。同年余村创成了国家4A级景区。余村逐渐形成了“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研学”等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

原来“卖石头”的村庄,开始“卖风景”致富。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成为上海、江苏等地游客的“养生乐园”;村里的河道漂流,成为了夏季各地游客的“欢乐海洋”;村里的农业采摘园中的绿色有机果蔬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余村慢慢地形成了河道漂流、户外拓展、休闲会务、登山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成为生态文明教育的鲜活样本和绿色发展理念传播的生动案例。

余村青年图书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犹如一记重锤,敲醒了余村人;犹如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余村前行之路。”俞小平表示,余村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围绕“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总体目标,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扩大“两山”共享成果,努力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余村方案”“余村经验”,努力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百姓生活品质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

据悉,为了更好地做好湖州的国际传播工作,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传播平台,特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走进湖州”集中采访活动。参与此次采访活动的有深圳新闻网、羊城晚报、凤凰周刊、香港商报、澳门商报、大湾区时报等媒体。


[编辑:陈飞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