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福田,巅峰对话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


2023-04-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陈苏雅



第四届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研讨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开幕。公共文化领域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馆馆长等共200多位代表齐聚福田,就构建科学的文化馆理论体系展开巅峰对话。


全国200多位文化领域代表齐聚福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 李昂徽)4月14日上午,第四届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研讨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开幕。公共文化领域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馆馆长等共200多位代表齐聚福田,就构建科学的文化馆理论体系展开巅峰对话。

本届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研讨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广东省文化馆主办,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会期3天,囊括一场实地考察、一场开幕式、一场主旨论坛和三场分论坛。

论坛围绕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实施的“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计划”,总结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践,探索全国各级文化馆发展新定位、新思路、新方向,更好发挥文化馆行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建设中的职能与作用。

固本夯基,为文化馆事业发展厚植沃土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介绍,本届研讨活动主旨报告聚焦当今文化馆事业发展最受关注的几个重点议题,分论坛集结2022年度“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计划”立项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覆盖了文化馆标识、文化馆联盟、文化养老、新媒体、数字化、社会化、第三方评估、非遗、新型空间、服务创新、美育、传统文化等多个选题方向,彰显了我国公共文化和文化馆理论人才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生机面貌。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进行分享。

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介绍,福田一直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建成了全市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并首推“都市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大文化”理念不断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福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产生深远影响。福田将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引领下,不断提升文化馆的文化承载力、文化软实力、文化创造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再攀新高峰。

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进行发言。

第四届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研讨活动的举办,将为全国文化馆事业建设者与行业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文化馆理论转化为文化馆建设的生动实践提供重要支撑,为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转型升级。

御风扬帆,以理论之旗开拓文化新篇

在主旨论坛环节,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馆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蔡新元,深圳市文化馆副馆长戴纪澜,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顾丹丹分别带来精彩的主旨内容分享。

罗云川以《探索提升文化馆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的骨干支撑作用》为题作分享。他简要概括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时代背景,提炼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八项重点任务。他提出,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文化馆要做标准、做内容、做平台、做场景、做品牌;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引领者、全民艺术普及优质内容的汇聚者、群众文化活动的集成者、新技术应用的推动者、新型文化业态的探索者五大方面发挥文化馆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骨干支撑作用。

各位代表认真聆听内容分享。

戴纪澜以《构建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青少年美育体系》为题,从多样化、精准化、专业化开展青少年艺术培训以及高质量建设馆办少儿艺术团、全方位拓展青少年艺术培训覆盖面、高水平打造青少年艺术展示平台四个方面,介绍了深圳市文化馆构建青少年美育体系的建设成果。她表示深圳市文化馆将充分发挥“社会美育重要平台”的积极作用,为青少年打造提高审美水平和综合素养的摇篮,为文化强市、文化强国建设筑牢根基。

顾丹丹带来题为《让城市在文化空间里生长——深圳福田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的主旨分享,从“不只是文化馆”——打造街区市民文化会客厅、“不只在文化馆”——“全场域”公共文化服务的福田探索、“无不是文化馆”——美学赋能打造城市文化新范式三大板块,介绍了福田文化强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并表示未来福田将全力打造湾区级的公共艺术空间、国家级的城市主客厅、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地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顾丹丹进行分享。

4月14日至15日,主办方还将举行三场分论坛,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实施的“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计划”2022年度立项课题中选取了10个项目进行现场交流,以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专家点评、参会代表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主题包含全民艺术普及文化社群高质量发展研究、新型文化空间服务创新研究、文化馆“老年文化艺术大学”建设机制与服务规范研究等。


[编辑:陈飞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