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插上“数字化”翅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出新出彩


2023-03-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杨倩怡



2023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其中提出要实施数字引领赋能计划,为城区治理插上“数字化”翅膀,促进治理效能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出新出彩。


一直以来,福田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记者 黄卓坚)作为“首善之区”,一直以来,福田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努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2023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其中提出要实施数字引领赋能计划,为城区治理插上“数字化”翅膀,促进治理效能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出新出彩。

全区物业小区和城中村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完成50%配置视频监控设备安装。

近日,记者走访滨江社区发现,辖区内大部分垃圾分类点装上了监控摄像头。社区专干告诉记者,监控系统会自动识别居民投放行为,如果判断为错误投放,系统会第一时间将监控画面推送至物业工作人员以及社区专干的手机上,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处理。

福田区开展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

这是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持续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的成果之一。据了解,福田区开展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已在全区物业小区和城中村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完成50%配置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100%RFID建设,接下来还将与华为等技术团队共同研究城市治理的智慧化应用,打造智慧街区。

在福田CBD核心区域实现100%机械化作业。

说到环卫工作,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拿着扫帚扫大街?那你就OUT了!在福田,各式各样的“环卫机器人”早已经遍布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们“开车”上班。

据介绍,福田区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新型环卫作业模式代替“强度高、效率慢、质量低”的传统模式,在福田CBD核心区域实现100%机械化作业,精准扫除卫生死角和黑点盲点,人力成本降低58.5%,作业效率和保洁精度得到大幅提高。不仅如此,推广应用水洗打磨机、吸叶机等新型作业工具,对交通护栏、潮汐车道、立交桥面等区域实施常态化冲洗作业,全面提升辖区干净程度。 

环卫工人们“开车”上班。

智能机械要有智能管理系统来配套。福田在全市率先打造区级“环境精细化管理系统”,建立“线上监督+线下核查”机制,依托GPS定位、远程传感等现代技术,对辖区62个保洁片区和518条机械作业线路实行24小时动态管控,掌握全时段保洁作业信息,有效将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线,实现环卫企业由“不见人、不见车”到人员、车辆、心思“三到位”的转变,推动“环卫工人出勤合格率”“机械化作业完成率”等指标大幅提升,让“首善文明”更有成色。

福田在全市率先打造区级“环境精细化管理系统”。

在城区服务品质提升上,福田区全面应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形成了案件“上报-分派-处置-反馈”管理闭环。2022年累计整改案件11.89万宗,实现了“全域覆盖、全时响应、全程协同”。 选取5座市政公厕作为试点,全面接入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树立“生态型、科技型、智慧型、便民型”公厕标杆。同时结合居民作息规律,合理设置垃圾清运时间,开发“收运通”小程序,依托系统完成垃圾收运、转运等动作,减少清运车辆噪声扰民问题,2022年相关信访投诉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5%,让“首善文明”更有温度。


[编辑:陈飞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