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安心,还暖心!福田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2023-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王容



3月12日下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卓悦中心中央大街举办福田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福田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杨铭琪)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全面促进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的指导下,3月12日下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卓悦中心中央大街举办福田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市市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薛明地、市消委会副秘书长靳丽娟、市市监局福田局副局长李媛、福田街道办四级调研员欧阳清、福田区消委会秘书长欧阳艳珣以及福田区和解示范企业、维权先进单位、安心餐厅商家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福田区消委会创新消费维权方式,优化消费维权机制,坚持事前指引、事中监督、事后维权三管齐下工作的一个缩影。

李媛在活动中致辞。

李媛在讲话中特别提到,福田区消委会在极其不易的2022年,顶压前行,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各种消费调解3万多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00多万元,并用注重创新、注重服务、注重共建三个“注重”高度概括了福田区消委会的高效保质服务经验。

事前指引贴心:宣传教育指引品质消费

本次活动对依据消费评价指数大数据评出的福田区和解示范企业进行了表彰,表扬他们2022年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及时妥善处理消费投诉,努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福田区和解示范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作为和解示范企业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理念和措施。福田区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们消费时要选择消费评价指数分数高的商家,对消费评价指数分数低的商家要慎重考虑。

事中监督安心:持续打造安心餐饮品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福田区用“团体标准+消费评价指数+消费监督”工作机制开展了二批安心餐厅创建活动,持续打造“安心餐饮”品牌。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对第二批安心餐厅代表商家进行了授牌。徐记海鲜深圳车公庙NEO店作为安心餐厅的代表,分享了八大安心标准经营经验。

第三批福田安心餐厅创建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

授牌后,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商场代表、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了第三批福田安心餐厅创建活动的启动仪式,寓意着安心餐厅创建工作是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过程。

在这个社会共治中,持续和常态化的消费监督是工作中的亮点和重点,目前已形成了以315志愿者为核心监督力量,以消费评价指数为重点监督工具的监督机制。安心餐厅创建活动通过政府监管和消费监督守底线,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引领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拉高线,鼓励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以评促建,推动福田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事后维权暖心:维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卓悦中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揭牌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在《深圳市建设放心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方案》中,把“建设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推动消费维权进基层”列为一项非常举措。为有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福田区消委会2022年在全区的街道、社区、景区、商圈等建设了272个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把消费者权益服务的触角伸向基层、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为了打造一套国际一流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福田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制定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卓悦中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是依据地方标准打造的第一个实施案例。福田区消委会2023年将建设更多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加暖心的维权服务,感受到暖心,才能让消费者更有信心消费。

福田区消委会工作人员、维权律师等在现场贴心地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

此外,福田区消委会工作人员、维权律师等在现场贴心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消费投诉,还向消费者热心讲解了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少踩坑。同时,现场还宣传展示了安心餐厅工作,并邀请了深圳伴手礼商家展示商品,向消费者推荐优质商家和产品。

欧阳艳珣告诉记者,2023年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消费需求和供给高水平对接、化解消费难题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三个方面作为关键环节进行破题,与广大消费者和企业共筑消费信任,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编辑:陈飞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