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落地福田


2023-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杨倩怡



3月12日,服务站地方标准的第一个贯标案例在福田区岗厦社区卓悦中心落地。


与会嘉宾一起为卓悦中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张飞)为了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福田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制定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推动把消费者权益服务的触角伸向基层、服务送到群众身边。3月12日,服务站地方标准的第一个贯标案例在福田区岗厦社区卓悦中心落地,市市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薛明地、市消委会副秘书长靳丽娟、市市监局福田局副局长李媛、福田街道办四级调研员欧阳清、岗厦社区党委书记文伟国、福田局市场科科长钟晓刚、福田局福田所所长杨鑫海、福田区消委会秘书长欧阳艳珣等人等人出席揭牌仪式。

当天下午,在卓悦中心举办的深圳市福田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上,与会嘉宾在主持人“3、2、1”倒计时声音结束后,徐徐拉开服务站牌子上的红幕布,随着服务站logo醒目地展示在大家面前,服务站地方标准的第一个贯标案例正式落地。

走到商场电子消费指引屏幕前,输入“消费者”的首字母“X”,就查询到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位置。

揭牌仪式后,参与揭牌的嘉宾们从卓悦中心西区一楼进入商场,走到商场电子消费指引屏幕前,输入“消费者”的首字母“X”,就查询到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位置在商场的4楼,随后根据指引来到4楼消费者权益服务站。

到达了服务站后,欧阳艳珣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服务站建设过程,以及软件和硬件设施情况。据介绍,制定服务站建设地方标准的初衷,是为了打造一套国际一流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标准,推进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和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有效提高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的投诉受理能力,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效能,让消费者投诉有门、求助有道,让相关部门处理有责、服务有力。

欧阳艳珣表示,卓悦中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是服务站地方标准生效后,依照“315”标准体系打造的第一个实施案例,这个标准体系是:制度、规范、流程3个统一,场地、设备、标识、人员、档案5个专属,以及1套信息化支撑系统。

欧阳艳珣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服务站建设过程,以及软件和硬件设施情况。

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现场登录315消费通公共服务系统,演示了受理投诉、投诉处理等维权过程,整个维权服务过程及时、便捷、高效,能快速响应消费者的诉求,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经营者和消费者关系。

体验之后,薛明地副主任对服务站地标第一个贯标案例落在福田表示祝贺。他表示,这体现了福田作为首善之区的担当和先行示范。

李媛副局长说,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可以在商场消费指引屏上查询在全市范围内是第一个,这更加让消费者可感知,可触摸,以后要依据标准陆续对全区其他272个服务站进行升级,并建设更多的服务站,把消费者权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营造放心、舒适、安全的消费环境。


[编辑:陈飞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