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集中亮相 这场志愿服务市集致敬雷锋精神


2023-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陈苏雅



3月5日,明媚春光中的香蜜公园,变成了“红色的海洋”,来自福田区的志愿者聚集于此,热诚走心的志愿精神,精彩纷呈的活动种类,吸引来往市民驻足体验。


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6日讯(记者 杨铭琪)3月5日,明媚春光中的香蜜公园变成了“红色的海洋”,来自福田区的志愿者聚集于此,热诚走心的志愿精神,精彩纷呈的活动种类,吸引来往市民驻足体验。

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春意盎然的香蜜公园,福田区开展区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并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活动。本次活动由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义工联)指导,团区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区城管局协办,区志愿者联合会承办。

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福田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蔡英权,区委常委曾宪旺出席活动,团区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总工会、区妇联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年度“十大志愿者”接受表彰,街道志愿者联合会揭牌亮相

作为全市最早开展志愿服务的城区,福田区不仅有全国先进典型,还拥有25.6万名志愿者,他们活跃在文明创建的“最前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守卫安康的“第一线”的各项服务中。

福田区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获得者合影留念。

为表彰志愿者先进典型,福田区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评选于2023年1月启动。评选得到了全区各界的高度关注,经过申报、初审、网络评审、复审等程序,产生了福田区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十大志愿者提名奖”,并在活动现场进行表彰。他们有长期坚守一线服务阵地的长者,也有学习之余热心奉献的小学生,还有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支援的可爱“大白”与以志愿精神传播科学素养的专业人士。他们身穿红马甲,用志愿服务温暖来自天南海北、在深奋斗的人们,用志愿力量撑起城市的文明脊梁。

全区10个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已全部成立,并在活动现场集中揭牌亮相。

福田区也是全市最先注册区级志愿服务组织、全市首批志愿服务U站改造试点的城区。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福田区义工联合会”更名为“福田区志愿者联合会”,并推动辖区十个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建设。目前全区10个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已全部成立,并在活动现场集中揭牌亮相。

蔡英权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

活动现场,蔡英权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福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区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此次举办志愿服务市集,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同时,蔡英权代表区委区政府发出倡议,希望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扩大福田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希望各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创新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涵;希望广大志愿者深刻理解雷锋精神,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1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香蜜公园暖心开市

“我和同事平时经常参与志愿服务。”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行政业务主办、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邓慧在参加献血活动后告诉记者,此次市集是一场志愿者的盛会,自己也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到更多不同组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

香蜜公园湖畔广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当天,福田香蜜公园湖畔广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推广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加深市民朋友对志愿服务的了解,此次市集特意从全区704支团体志愿服务队,近3.3万个志愿服务项目中精心挑选了1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设立50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摊位,准备了超4000份精美打卡礼品。

许多市民在现场参与无偿献血。

来自福田区红领巾校外实践基地志愿服务队的小志愿者们为市民介绍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据了解,福田区是全市最先打造精品志愿服务品牌集群的城区,拥有红树林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星星的孩子”特殊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福至青心”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等240余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志愿者学院、名星志愿者工作室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建立了多元化、多层次志愿服务培训体系,打造了水环境保护、文明美好家园治理、防诈反诈科普等多面开花的志愿服务项目。

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应急志愿服务队为市民提供AED现场教学。

据了解,近年来,福田区高质量打造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积极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从“学雷锋”模式到拥有制度化、专业化的工作机制,福田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紧紧把握社会化动员主渠道,激发广大志愿者、市民群众自觉参与的主体意识,从自发志愿、组织志愿、规范志愿,再到引领志愿,持续发展壮大。据统计,2022年,福田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2786个,新增志愿者注册人数11378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172066人次,服务时长3871393小时。

“首善之区”需要“首善文明”,以志愿者为标杆的城区文明,已成为福田的温暖底色,构筑起城区的精神家园。新的一年,福田区将打造“志愿者之城”4.0典范城区,动员更多青年和志愿者投身基层治理的工作中,为服务福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志愿力量。


[编辑:陈飞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