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扩建学校11所,新增学位5190座!福田区重磅推出首批76个年度重点任务


2023-0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周浩桦



福田共发布“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任务榜单4批、涉及任务53项,截至12月底,福田区实现11项超前兑现、42项按期兑现,总体兑现率达100%。


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暨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大会在福田会堂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0日讯(记者 黄卓坚 实习生 邓蔚楠)高质量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提质升级“时尚+”产业,打造500亿级时尚产业集群、打造智能终端、新能源等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改扩建11所学校,新增基础教育学位5190座……近日,“攻坚落实,赛龙夺锦”——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暨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大会在福田会堂举行。深圳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督查室主任李金泉,深圳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郑铁军,福田区委书记黄伟,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宏等出席大会,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主持大会。

会上,通报了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2022年度工作情况,为2023年度首批16家“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任务揭榜单位代表颁发责任令。

揭榜挂帅责任人员集体誓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22年福田区委“1号文”发布《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实施办法》,创新实行重大项目、重要改革和重点工作高效执行机制以来,福田共发布“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任务榜单4批、涉及任务53项,其中“战略必争”项目25项、“攻城必拔”项目19项、“底线必保”项目9项。截至12月底,福田区实现11项超前兑现、42项按期兑现,总体兑现率达100%,荣获5项国际和国家级荣誉、5项“全国首创”、4项“全国率先”的可喜战果。

黄伟为2023年度“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攻坚团队授旗。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把2023年度重点任务分为“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3个类别共计76项,分别成立3个项目临时党支部,组建攻坚团队,以党建引领攻坚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再提速,“三大产业”的再发力,民生福祉的再提升

其中,“战略必争”项目指的是在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能够占据“制高点”、为城区谋取战略性优势的项目。涵盖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智慧园区、提质升级“时尚+”产业,打造500亿级时尚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消费目的地、八卦岭片区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高地、打造智能终端以及新能源等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福田区国际友好公园、争取将福田区纳入深圳高新区新一轮扩容等29项任务。

“攻城必拔”项目指的是重大建设工程等推进难度较大,但必须发起冲锋、取得胜利的项目。涵盖了高质量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打造上市公司产业投资主体(CVC)园区,推动香蜜湖形成创新资本聚集区、升级打造“深圳•节日大道”、保障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数字孪生福田”和“元宇宙”应用先行区、实施新一轮“一街一路”环境惠民工程等29项任务。

“底线必保”项目指的是涉及城市安全、社会稳定、民生兜底等保底线的项目。包括新改扩建11所学校、新增基础教育学位5190座、构建高品质都市养老服务体系、深圳河河口国考断面达地表水类标准、高质量推进福田区地面坍塌综合监测预警试点、深化医疗健康集团改革,推进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18项任务。

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2023年榜单任务(第一批)。

据了解,针对本次集中推出的首批76个年度重点任务,福田区将组织跟踪问效,开展现场点评会、“比武打擂”述职等活动,让优秀干部在公开“赛马”、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让各单位在比学赶超中“赛龙夺锦”,努力形成“千舟竞渡、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孙华明表示,希望福田区以改革促发展,争当深圳建设“五大中心”的先行者。

孙华明在会上表示,2022年福田区实施了一批首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全市改革工作作出了示范。希望福田区以改革促发展,争当深圳建设“五大中心”的先行者;以改革促开放,争当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引领者;以改革促民生,争当民生幸福标杆城区的示范者,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当好尖兵。

黄伟肯定了2022年实施“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取得的成效。

黄伟强调,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实区委、区政府“攻坚落实年”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实化量化各项目标任务,每一项任务都要有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制、时间表,盯着目标干、按照进度督,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福田贡献。


[编辑:陈飞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