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高分“成绩单”,梅林街道获评“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2023-0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王容



2022年,梅林街道在推进“首善发展、首善治理、首善文明、首善环境、首善民生”上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切实增进辖区民生福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记者 黄卓坚 实习生 邓蔚楠 通讯员 闻珊 房晋云)近日,第五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于线上举行。此次盛典以“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主题,公布了“网民眼中的正能量十件大事”,并揭晓了“年度深圳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奖项”等多个重磅级奖项。其中,梅林街道获评“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记者了解到,2022年,梅林街道在推进“首善发展、首善治理、首善文明、首善环境、首善民生”上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切实增进辖区民生福祉。

优化产业园区营商环境,为“首善发展”蓄势赋能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近两年,坐落于梅林的新一代产业园、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等产业园纷纷开园,已吸引了荣耀、物美、汇顶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全球智能芯片创新中心、深圳智能制造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梅林重大产业集聚优势凸显。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梅林街道在新一代产业园打出为企服务“组合拳”: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做好党务、办好政务、搞好服务,选强配齐园区党委班子;全年走访一百余家重点规上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高科技企业和国高企业,助力解决企业困难;揭牌成立7300多平方米的工会大食堂,配套建设休闲书吧、工会服务点、暖蜂驿站等多个服务项目,不仅解决园区职工吃饭难问题,还将工会各项职工服务“送上门”;疫情期间,落实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政策,审批辖区餐饮商户补贴474家,城中村商户补贴798家,实现100%覆盖。

激活基层治理“毛细血管”,为“首善治理”筑牢根基

梅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据了解,梅林街道新建小区党支部69个,实现物业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打造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全新工作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使群众诉求能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解决。

此外,梅林街道还率先试点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高质量推出物业城市“1+5”梅林模式,高标准建设梅林街道智慧运营中心,形成了一批推进基层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攀升”,为“首善文明”凝聚动力

在物质文明方面,梅林街道开展“三大集中攻坚行动”,即环境秩序优化、公益广告排查、基础设施完善,通过“清单式”大排查,累计处理各类市容环境问题5000余个,辖区市容环境显著提升。

在精神文明方面,为打造街道、社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梅林街道立足文化惠民,构筑群众文化“新高地”,成功举办梅林街道第八届绿色文化节,开展“梅林文化讲坛”“奋斗者说”“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公共文化活动近300场,参与群众超200万人次,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进商圈、进社区、进校园。

厚植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为“首善环境”释放动能

梅林坐拥“半城山水”,山林面积约10平方公里,占全区96%,更有梅林山公园、梅林水库等多处生态景观。

为更好地发挥绿色资源的优势,梅林街道将自然资源与人文优势相结合,打造宜居“福田后花园”。据了解,梅林街道常态开展河(湖)长制巡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面加强24个在建工地扬尘噪音管控,污染治理能力有效提升;高质量完成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显著提升城中村生活环境。

聚焦高效高质民生保障,为“首善民生”擦亮底色

梅林街道总人口数达19万以上,其中,户籍人口数达9万以上,如何保障民生的高效高质对于梅林街道来说至关重要。为此,梅林街道在卓悦汇试点引入“食物银行”公益慈善项目,为辖区300多名兜底对象提供近千份免费食品;精准打造“1+3+N”梅林街道残疾人职业康复模式,梅林街道职康中心被广东省残联评为“广东省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高效完成全区占比74%工程量的“瓶改管”工作,基本实现辖区管道燃气全覆盖;经广泛征询民意,推进3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开展综合环境提升、丰富居民休闲文娱生活方面,全面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向着居民心中的“幸福街道”稳步迈进。


[编辑:陈飞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