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余粮发挥余热!福田首批“食物银行”上线


2022-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王容



“福田食物银行”是福田区针对“余量食物、临期食物”被动垃圾化问题,动员食品经营企业捐赠余量食物、临期食物,利用智能柜机,免费捐赠给辖区居民而搭建的公益平台。今年5月底试点以来,已“存”“取”食物超1.82万余份,惠及低保、优抚对象、环卫工人等特殊和低收入市民群众1.82万人次。


市民蓝先生正在“福田食物银行”柜机前提取食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记者 李昂徽)位于福田区南园街道佳兆业中心一楼,有一家特殊“银行”。这里存取的物品只有一件,就是食物。这家特殊“银行”的主体是一部智能化冷藏储存柜机,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提子、紫苏叶、牛奶、面包等食物,而符合条件的人可以每天在这里免费领取一份食品。

免费膳食,普惠民生同时减少浪费

“福田食物银行”是福田区针对“余量食物、临期食物”被动垃圾化问题,动员食品经营企业捐赠余量食物、临期食物,利用智能柜机,免费捐赠给辖区居民而搭建的公益平台。今年5月底试点以来,已“存”“取”食物超1.82万余份,惠及低保、优抚对象、环卫工人等特殊和低收入市民1.82万人次。

“当时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专门来告诉我有这样的一个‘食物银行’,一开始还不会使用,后来在义工的帮助下现在已经能熟练操作了。”优抚对象蓝先生表示,“食物银行”既能阻止食物浪费又能照顾到有需要的人,柜机又智能又便利,每天散步时就能顺便把食物领了。据悉,该公益平台依托“i深圳”APP,实行注册预约、白名单服务、自助式领取,通过线上一键式预约实现24小时领取,同步推出线下志愿者协助领取服务。目前,首批“食物银行”已覆盖6个街道低保、残疾人等特殊群体2613人,环卫工人、绿化管养工人等低收入群体1607人。

市民可通过“i深圳”APP预约选择食品种类。

让余粮发挥余热,企业捐赠食物1.82万余份

“我们在盘点库存时会把不符合销售标准,但品质依然过硬的返仓商品提供给‘食物银行’,而且是由最近美团买菜仓库供货,可以保证果蔬的新鲜。”美团零售公共事务部广东省总监梁嘉奇向记者介绍道。

位于益田大厦附近的“食物银行”,由盒马深圳益田店作为主要的食物捐赠合作方。运营4个多月以来,盒马累计捐赠食物近4000份,每天晚间打烊后,盒马门店将提前规划好的临期蔬果、烘焙等商品打包整理,捐赠到“食物银行”,系统将信息发送,服务对象可以通过i深圳app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到“食物银行”扫码领取爱心食品。

“食物银行”带有冷藏功能,目前提供蔬菜、水果、饮品和主食4种品类。

为实现长期有效运营,福田区制定了《“食物银行”运营管理办法》,对企业捐赠的余量食物、临期食物等以原价的一定比例作为公允价值确定捐赠额,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给予正面宣传,授予社会荣誉,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为慈善“开源”,为浪费“节流”。

截至目前,“食物银行”已运行6个网点,与盒马鲜生、美团、叮咚、面包新语等11家食品流通企业合作,累计收到捐赠食物1.82万余份,推进节约食物约8吨,减少碳排放约16吨。

号召更多力量加入,年底将布局10个网点

据悉,“食物银行”试点阶段优先满足低保、残疾人、困境儿童、失独老人、优抚对象、环卫工人、绿化管养工人等特殊和低收入群体需求。“未来我们将发动、聚集更多社会组织和基金会参与,以福田‘食物银行’为公益平台,进入学校、企业、社区宣传减少食物浪费,倡导低碳生活。”该项目运营方福田区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孙月表示,接下来将招募中小学生做“见习小行长”,培养孩子关爱低收入群体、反对浪费的良好品德。

在食物浪费源头上做“减法”,在关爱群众层面做“加法”。福田区计划今年年底前布局10个网点,推动每年节约食物70吨,减少碳排放140吨,服务市民14万人次。


[编辑:陈飞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