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时清扫面积可达1万平 这款高效智能清扫车在深圳园博园“上岗”


2022-0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有着“城市清道夫”之称的智能清扫车,本领高强。它可自行规划线路,自行识别障碍物,遇到行人还会主动避让。能按照既定路线,沿着规定路线一边清扫,一边洒水降尘。


智能清扫车可自行规划线路,自行识别障碍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记者 何静)大直径扫盘、宽口吸嘴、专用强力破碎风机,全自动充电、加水、倾倒垃圾。9月15日,深圳园博园一位特殊的“清洁工人”上岗,它是自动驾驶环卫公司星火科技推出的最新款智能清扫车。记者了解到,此前,该智能清扫车已在龙华区水围新村上路试运行,能24小时不间断连续作业,在无GPS信号或弱GPS信号的地方,依然能够灵巧地进行自动驾驶、避障绕障,同时完成洒水清扫等系列操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有着“城市清道夫”之称的智能清扫车,本领高强。它可自行规划线路,自行识别障碍物,遇到行人还会主动避让。能按照既定路线,沿着规定路线一边清扫,一边洒水降尘。若偏离了路线,它还会自动报警。会实时上传工作轨迹、工作区域、工作模式、车辆运行状态、垃圾收集等信息,实现车辆数据全程监控与小程序控制运行。

智能清扫车在自动倾倒垃圾。

据星火科技董事长许德中介绍,星火科技是国内较早将双目视觉技术应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此外,该公司还针对性的研发了无人驾驶清洁车整车系统及配套的智能终端设备(智能充电桩、智能加水站、智能垃圾箱),实现全自动充电、加水、垃圾倾倒等完备功能体系,以实现城市清洁环卫服务的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可直接融入清洁环卫工业链条、快速落地。

据星火科技技术人员安忙忙介绍,清扫车的智慧环卫系统,深度融合5G+AIOT集群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全场景图像识别等关键技术,数据准确率99%,还搭载了单线激光雷达、高精度差分GPS、全场景摄像头等多重传感器,实现远程操作、无人驾驶,如同环卫清扫车被安装了一个“最强大脑”,“升级”变身为环卫机器人。

安忙忙介绍,该款智能清扫车行驶中机动灵活,除了广泛适用于城市道路专业环卫清洁 (人行道、辅道、中心城区)、园林景观美化、人行道保洁、厂务管理等各种工况,还可围绕单棵树进行360°清扫作业,在城中村、公园、学校、机场及码头复杂楼栋环境下,也能有效接通信号,实现全智能化运营的技术能力。

智能清扫车当前为无人驾驶状态,可同时洒水和清扫地面。

值得一提的是,它还高效环保,充满电可以运行8小时,能快速清扫落叶、石子、沙尘、白色垃圾等,在满负荷状态下每个小时可以清理大概1万平米的路面,是传统清洁面积的10倍,能够和局部人工清扫形成互补,不仅提高了清洁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减轻了环卫工人的维护作业量。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