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病毒需要你的帮助!流调电话很重要,请放心接听


2022-0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如何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接到流调电话,如何详尽地配合流调工作?流调会问哪些问题?如果隐瞒、谎报活动轨迹会受到哪些惩罚?



流调电话,千万别挂。(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记者 李伊苗 朱佳若 杨铭琪 黄卓坚)“流调电话会用私人电话打来吗?还是只用12320?”当前,深圳正在迎战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不少市民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向记者反映不止接到12320的流调电话,还接到私人号码打来的流调电话。那么,如何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接到流调电话,如何详尽地配合流调工作?流调会问哪些问题?如果隐瞒、谎报活动轨迹会受到哪些惩罚?

什么是流调?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直白地来说,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你遇到的人、走过的路和发生的事。如果你接到流调电话,可能是你近期与确诊者或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但是你又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接触过,所以流调人员将会问你一些问题,用来追踪病毒的传播路径。

流调组工作人员正在与病毒赛跑。

流调的要义在一个“快”字,流调的过程要复原病例或接触者的行动轨迹,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每一个节点都是按分钟精准的来计算,每一通流调电话,都是流调员与病毒赛跑,而早一步追踪到病毒的轨迹,就能早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链。

流调会问什么?

1.个人信息:姓名、年龄、家住哪里、家里有几人、现在位置……

2.健康状况:近期可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是否做过核酸检测……

3.疫区旅游史:是否去疫区旅行过、经停过,走过的路,到过的地方……

4.疫区居住史:你的老家在哪?回去住了没?

5.病例密切接触史:同乘旅客、近距离交流、居家成员、同事同学、围观群众……

6.交通工具:是否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

7.其他必要信息: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流调电话跟诈骗电话应该如何区分?

因情况紧急,流调员会采取多种联系方式,有可能是座机,也可能是私人手机。如果打来的私人号码是国际来电,号码开头有个“+”,或不显示归属地的电话、归属地显示为“未知”的电话,基本都是诈骗的,别接!

流调员绝对不会问这7件事:

1.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2.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你扫描;

3.找你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

4.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你点击;

5.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你付费;

6.以任何理由要求你加入QQ群、微信群;

7.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如果大家对疫情有任何疑问,可主动联系卫健(疾控)部门或住处所属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实。怀疑遇到诈骗可拨打96110全国反诈专线进行咨询。

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流调工作。

隐瞒、谎报活动轨迹会哪些惩罚?

遇到流调人员登门拜访或电话、微信询问时,先稳住、不要慌,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仔细回顾近期行程,积极配合,如实回答。流调人员只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公民有法定义务,配合支持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信息。故意隐瞒个人行程,不配合流调,将会受到以下惩罚:

1.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将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涉嫌《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相关规定,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确诊病人、病源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涉嫌《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伪造、变造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使用他人健康码、行程码或采取其他方式隐瞒行程、活动轨迹,骗取有关人员信任,出行出访、进入公共场所,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将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或者由有关部门予以其他行政处罚。可能涉嫌《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如果来电号码是12320,请大家不要慌张,放心接听。

所以大家接到流调电话了不用慌张,千万别挂,仔细辨别,积极配合,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