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港校专家,河套合作区港校机构座谈会共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


2022-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许诗妍



近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园区行大型采访活动踏访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来自中央、省、市、区多位全媒体记者,以及受邀的产业专家、政协委员,一同深入园区,与港城大福田研究院、港中大深港创新研究院、港中深福田研发中心、港科大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受合作区的科研氛围和创新动能。


河套合作区港校机构座谈会共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记者 李昂徽 陈湛淇 黄卓坚)沿着蜿蜒的深圳河一路自东向西,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映入眼帘。一路走来,一批港校机构星罗棋布点缀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称河套合作区)的风貌渐次展开。

近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园区行大型采访活动踏访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来自中央、省、市、区多位全媒体记者,以及受邀的产业专家、政协委员,一同深入园区,与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受合作区的科研氛围和创新动能。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长陈福荣在座谈会上发言。

高校作为科创生态圈的最上游,对科创发展举足轻重。香港高校在基础科研领域成就卓越,但由于缺乏配套的产业链、本地市场规模有限等,科研转化一环相对薄弱。合作区独特的优势吸引了一批批香港及国际优质科研机构和人才在此进行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座谈会上,高校机构负责人围绕各自在合作区的发展情况,从发展愿景、科研布局、研究成果等方面做了交流介绍。

“我们现在主要研究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卡脖子技术:电子显微镜;另一个是符合双碳政策的节能科技:智慧节能玻璃,它们都将在这里落地。”在电子显微镜领域,世界著名电子显微镜领军者陈福荣教授在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带领团队研究开发首台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桌面型高时空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与环境原位扫描电子显微镜,其分辨率可以达到纳米级。项目成果在高端电子显微镜国产化道路的自主设计研发及制造上迈出重要一步。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科研人员正进行实验。

“目前深圳市工业体系的建设速度非常快,包括生物医药产业也已经列为深圳市政府工作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项目是非常合时宜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叶德全教授介绍道,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是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引进首批五个国际高端科研项目之一,依托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三个“诺奖研究院”的科研基础,旨在融合深港两地科研力量,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科研平台,为大湾区生物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先进科研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实验室。

“我们的腹腔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已经成功进行多次临床试验。”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助理院长钟仿洵说,研究院引入的“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项目,通过建设应用基础技术研究中心、医疗机器人综合实验基地、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测试平台,解决医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领域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位于深港国际科技园内。

“我们在河套的研究院定位为香港校园和广州校园中转支点,可以更好地服务双校。”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总监高凌云说,研究院借助合作区的区位及政策优势,在未来可以更好地链接双校资源,突出跨境和跨域科研、科创及教育合作特色,打造国际一流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助力大湾区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于2020年5月成立。

随后,各高校负责人回答了在场媒体记者的提问。“在深圳的生活和在香港没什么两样,朋友是更多了一些。”陈福荣笑着谈到在合作区的生活。“我们研发中心的硬件建设基本已经完成,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就需要引进优秀的项目。我们希望在今后的一年中,有部分项目能够从大学老师的实验室落地到福田,我们实实在在地去把它做到产业化。”叶德全给大家分享了未来一年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

在听取了各港校机构负责人的介绍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表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对深圳以及整个大湾区的科技创新是有重大的战略作用和赋能作用。它的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在于把香港基础研究的优势跟深圳乃至整个大湾区的产业链、产业化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香港和国际上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打通整个大湾区产学研体系。


[编辑:许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