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青少年心中的科学梦,梅林街道创新开展科技课程云直播


2022-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自5月21至8月17日,梅林街道办事处陆续推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创新成果学习系列云课程,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让居民认识了解和学习到最前沿的能源世界、航天科技、生物多样性知识、双碳生活和酸碱生活。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创新成果学习系列云课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罗万如)“科普已成为深圳市文化宣传工作的一张名片,每一名文化宣传工作者都有义务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展示深圳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就,加强科学文化宣传教育内容。5月21至8月17日,梅林街道办陆续推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创新成果学习系列云课程,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让居民认识了解和学习到最前沿的能源世界、航天科技、生物多样性知识、双碳生活和酸碱生活。

指导老师在教小朋友制作航天模型。

记者了解到,课程一经播出,便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小朋友一致表示,通过系列课程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提升了科学技能,还在科普认知、团队协作、语言表达、心态体验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受益匪浅。据统计,此系列课程一共收获了15.7万的观看人次。

本次科技节课程系列由福田区科协指导,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区文化馆总馆)、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梅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田区文化馆梅林街道分馆承办。值得一提到是,课程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张国彬博士后、马来西亚Asia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工商管理学硕士王公博老师给青少年授课,内容多样,广受好评。

聚焦科技前沿,共品“文化宴”

文化盛宴绽放光芒,绿色科技畅想未来,科技与生活同行。科技周期间,精彩知识科普课堂逐一呈现。《柠檬发电小实验之最“萌”电池》科普了电池发电原理和国家最新锂电池方向的研究成果,通过张国彬博士一路在科研领域求学的分享,诠释了青年人立志像蜗牛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追寻心中梦想的决心。《探索天空的奥秘之飞机模型拼装》课程内容构思独特、趣味性强,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和展现孩子聪明才智的同时,引发青少年们对探月、航空等领域的浓厚兴趣,启发了孩子们对航空事业的向往。

小朋友们正在认真的探讨问题。

《拥抱消失的生物—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讲解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处理方式及和谐共生的案例,使小朋友明白其对大自然和人类的重要性。《探索“双碳”路径,共创美好生活》通过“双碳”概念的讲解启发了孩子们废旧材料制成集环保饰品和垃圾分类、减少碳排放等环保行为。《知识科普之认识酸碱》用PH试纸、紫甘蓝花和酸碱试剂检测了生活中的酸碱,将利用化学综合应用自然资源和保护环境以使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的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引起青少年和居民朋友们的强烈共鸣,展现科学的独特魅力。

恰逢科技周,点亮“心中梦”

本次科技文化艺术节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现场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将授课老师、场景和青少年们现场做实验巧妙的融为一体,给在场观众带来了视觉享受。授课环节采用讲解、视频、现场问答互动、实验实操、模型实操等多种形式,凸显了科技文化节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这一目的。

课后,授课老师与小朋友们一起合影留念。

据了解,该次科技课程历时三个月,完成5大主题直播活动,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现梅林辖区青少年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科技节文化的熏陶中陶冶情操、锤炼品格、提升素养。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