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有“节”,带你领略自然之美


2022-07-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冬至数九是什么意思?清明节时节各地有什么民俗风情......”近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的福田有“节”——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音乐纵贯线”艺术沙龙在福田戏剧主题馆举行。



福田有“节”——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音乐纵贯线”艺术沙龙。(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5日讯(记者 吴佳妙)“冬至数九是什么意思?清明时节各地都有什么样的民俗风情......”近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福田文体中心)主办的福田有“节”——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音乐纵贯线”艺术沙龙在福田戏剧主题馆举行。

沙龙现场,李小莹正在讲解雨水节气的由来。

此次艺术沙龙以“二十四节气中的音乐时光”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特邀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群众合唱委员会副主任李小莹以及邱海燕、周慧、张芸、范斌、李兆扬、范思宸6位助演嘉宾共同向公众普及二十四节气与音乐的知识。

“希望能通过创作以及演唱不同节气的音乐作品,让更多的老百姓去熟悉二十四节气,提高我们自身的涵养,同时达到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效果。”沙龙现场,李小莹从“春雨惊春清谷天”讲到“夏满芒夏暑相连”,再从“秋处露秋寒霜降”讲到“冬雪雪冬小大寒”,与观众们一同分享二十四节气中的音乐美。

沙龙现场,助演嘉宾范思宸正在朗诵《二十四节气歌》。

伴随着助演嘉宾李兆杨一首《又见鸿雁》,“音乐纵贯线”艺术沙龙落下帷幕。线上直播观众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我可能只是了解一些书本上的东西,但是没想到二十四节气跟音乐也有这么多的联系。”通过今天的活动,李先生觉得自己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同时也进一步地了解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助演嘉宾李兆扬正在演唱歌曲《又见鸿雁》。

“福田有‘节’——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围绕二十四节气,结合各主题文化馆特色,分‘节气’视频+推文+活动穿插或者结合的形式开展。既代表了以福田为地域范围的节气展示,也代表了福田区有礼有节的城区涵养,同时结合‘新二十四孝’,弘扬礼仪文明,挖掘传统‘季节’,包括‘节气’、‘礼节’、‘节日’三个板块活动。”福田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从7月到12月,福田文体中心将陆续推出福田有‘节’系列活动,在文艺的表达中,陪伴每一位市民,过好每一个“节”,共同领略四季变化之美,人文历史之美,生活艺术之美。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