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高铁站地下超12000平方米空间闲置?人大代表实地查看现场督办


2022-07-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代表们建议广深港公司在负一、负二层12000平方米地下空间规划未能明确的情况下,先进行基本的装修,开放最基本的通道功能,消除消防和治安隐患。同时对地面出入口进行修整,使其符合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要求。


区人大莲花街道工委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暨人大代表进站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林岸妮)7月是2022年“人大代表活动月”,近日,区人大莲花街道工委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开展2022年“人大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之省党代会精神宣讲暨人大代表进站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一级巡视员锐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田敏,市、区人大常委会、莲花街道领导,市、区人大代表以及社区民情联络员等参加活动。

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代表责任担当

宣讲会现场,何锐军从“省党代会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的新成就与经验做法”“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和“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等四个方面与参与者一起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省党代会各项任务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善作为,要增强依法履职实效,在服务大局助发展上勇担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凝心聚力惠民生上求实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不忘初心担使命上当示范。

唐芳表示,接下来区人大莲花街道工委也将按照市、区人大的工作部署,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组织党员人大代表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活动,促进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代表责任担当。

代表们前往福田站地下闲置空间视察。

 12000平方米地下空间闲置,代表现场督办推进

在随后开展的代表建议督办环节,人大代表与区政府、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市地铁集团、福田站相关负责人前往现场福田高铁站进行视察,并就多个出入口未开放、地下空间闲置等问题进行座谈。

记者了解到,唐芳代表在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领衔提出《关于协调促成福田交通枢纽中心益田路东西两侧10个出入口开放的建议》,指出福田交通枢纽中心于2011年投入使用,2015年底广深港高铁福田站的正式开通,38个出入口作为基本的交通设施也已全部建成,然而至今,属莲花辖区内仍有10个出入口未开放使用,超过1/4的地铁口长期处于闲置荒废状态。地下未开通区域上下两层的面积合计超过12000平方米,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代表们指出这是周边的企业和居民高度关注的问题,通过现场视察代表们也感觉负一层的地下空间现状有些触目惊心,既存在消防、治安隐患,也与深圳中心区的市容环境不相匹配,且连最基本的通行功能都无法满足。人大代表表示对此事已经进行了多次监督,市、区轨道办也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目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广深港公司。代表们建议广深港公司在负一、负二层12000平方米地下空间规划未能明确的情况下,先进行基本的装修,开放最基本的通道功能,消除消防和治安隐患。同时对地面出入口进行修整,使其符合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要求。

广深港公司有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进行解释,当时由于福田高铁站北端头挖负三层的轨道后才形成负一、负二层的地下空间。为了避免12000平方米空间的浪费,国铁集团后来考虑将其作为商业用途来进行使用,但因与原本的规划不一致,导致诸多的后续问题,且该空间的规划使用方案经多次修改,一直未能明确,从而造成建设停滞。目前的方案是建设羽毛球场,但也没有最终确定,公司表示会尽快推动项目落实。

市轨道办表示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已对广深港公司进行了多次的督促,但是推进仍较为缓慢。市轨道办的意见与代表们的建议一致,要求在地下闲置空间开发存在功能定位未明、规划设计待定、消防问题待决等诸多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的情况下,优先开通通道的功能,对通道周边环境进行规整,消除存在的隐患,提升周边市容环境。同时要求广深港公司倒排工期,列出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府相关同志也表示会全力协助,推动问题的解决。

代表们对市轨道办的办理意见表示认可,同时也提出福田站32号口已经建成,但因电梯原设计的承载力不足需要更换迟迟未开放,希望尽快予以推动解决。市地铁集团对此做出回应,表示关于电梯更换问题已签订相关协议,将于今年10月份开通32号地铁口。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