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福田首批社区“生态哨兵”获证上岗


2022-07-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首批“生态哨兵”在梅林一村小区正式获证上岗,这是福田区今年开展“生态堡垒”进社区行动中党建联创做强生态执法基层服务链的创新举措。


“生态堡垒”进社区党建联创启动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记者 杨铭琪)“我们既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要做到脑中有法律,心中有群众,事中有智慧”。7月7日下午,福田区首批“生态哨兵”在梅林一村小区正式获证上岗,这是福田区今年开展“生态堡垒”进社区行动中党建联创做强生态执法基层服务链的创新举措。“生态哨兵”将以群众关切的生态事务为重点,立足社区,驻点观察,依托社区党建平台协调化解。

“生态哨兵”上岗启动仪式现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王伟、福田区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如等为“生态哨兵”颁发证书,梅林一村社区、梅林一村管理处将为“生态哨兵”开展工作提供支持服务。生态执法部门为“生态哨兵”进行了环保法规宣讲和餐饮油烟扰民案例法律解析,为其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法律指引和调解指导。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王伟、福田区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如等为“生态哨兵”颁发证书。

福田区首批“生态哨兵”正式获证上岗。

本次上岗的15名“生态哨兵”来自福田区商住餐饮点较多的社区和城中村,他们将在生态执法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环境监督工作,对社区生态环保风险隐患保持动态关注,充当福田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编外助手和社区生态事务的知情员、调解员。

“社区‘生态哨兵’队伍的建立,夯实了福田区社区及城中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根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党总支负责人指出,针对社区生态油烟扰民问题,既要加强执法响应和执法处置,同时要从源头上治理问题、化解难题。针对相关问题,“生态哨兵”以前置提示、前置疏导为工作思路,缓解油烟扰民纠纷问题,降低餐饮经营户不当装修和选址偏差造成的自身损失。

在启动仪式上,梅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生态哨兵”上岗监督工作,针对监督员上报的热点难点问题,后续将汇同执法部门全力处置化解。

本次上岗的15名“生态哨兵”来自福田区商住餐饮点较多的社区和城中村。

作为第一知情人、第一调解人及第一协管人,“生态哨兵”上岗履职将有效延伸生态执法的信息源和监督点,与常态执法形成多方治理多方协同的良性互动。来自上梅林社区的“生态哨兵”代表胡斯仁表示,他们将做好角色定位,做到归位不越位,解事不添堵。既要做好绿色社区守门员、调解员,也要做好社区生态建设的宣传员、协管员。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