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河者说|高一博:来对了!河套是我们创业的福地


2022-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16年9月,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高一博临近毕业,处于就业分水岭的他并未选择在高校就业,而是选择了到深圳创业。为寻找更宽广的企业成长空间,2020年,高一博围绕产业空间、发展前景、政策支持等方面对合作区进行全面了解后正式入驻到合作区。



河套正成为不少科创青年人心中创新创业空间的首选。(视频)

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高一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4日讯(记者 李伊苗 许诗妍 实习记者 陈湛淇)“来对了,河套是我们创业的福地,这里相关政策较为完善。我们在这里创新创业,也希望借助这一块福地来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的价值。”谈及来到河套的最大感受,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维高科)创始人兼CEO高一博笑着说道。

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由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和博士团队创立的一家专注于半导体生物芯片和即时核酸分子体外诊断技术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一园两区,一河之隔。提起合作区,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仓储区?老工业区?如今的合作区已筹集60万平方米科研空间,建设十个专业园区陆续投入使用,蜕变成科创高地,吸引了许多像高一博一样有创新创业梦的青年人到这里逐梦未来……

尚维高科研发制造的快速PCR核酸检测仪在高交会上展出。

5分钟的快速核酸检测,让健康检测更高效、便捷

2016年9月,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高一博临近毕业,处于就业分水岭的他并未选择在高校就业,而是选择了到深圳创业。为寻找更宽广的企业成长空间,2020年,高一博围绕产业空间、发展前景、政策支持等方面对合作区进行全面了解后正式入驻到合作区。

在两年的技术攻关下,目前尚维高科已研发制造的两代快速PCR核酸检测仪,快速PCR核酸检测仪不仅能用于新冠核酸检测还可以用于检测流感、肺炎等多种疾病,且最快能在15分钟检测出结果。

2022年3月21日,尚维高科研发生产的30台快速PCR核酸检测仪被送往香港各陆路口岸,承担起口岸入境旅客和货车司机的1小时现场快速核酸检测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添砖加瓦。

高一博表示,在未来,他们的最新一代半导体生物芯片将会为用户提供五分钟的快速核酸检测,让健康检测更加高效、便捷。

河套成为不少深港青年人心中的创新创业第一站。

河套,深港青年人心中的创新创业第一站

近年来,合作区独特的区位优势、科创资源吸引了五所世界百强香港高校纷至沓来,更有6家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相继启用,为科研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

“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包括我的师弟师妹们有非常大的意愿把合作区当做创新创业的第一站。”在高一博看来,合作区与香港联系最为紧密,在这里“半小时生活圈”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与人才双融合,非常适合港人北上,谋求发展。

当前,合作区已汇聚了不少像高一博一样的青年人才,他们求学于香港、植根于河套、滋养于发展、反哺于社会,勇克科技难关,勇担时代大梁。

广阔的科研腹地、不竭的科创动力,属于河套科创人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上演……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