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在河套:跨过深圳河,天地更广阔


2022-06-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放心来,大胆来!”当被问到有什么建议要送给有意北上发展的香港青年时,陈敏庄笑着答道。


陈敏庄来深发展已三年有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8日讯(记者 蔡晓华 许诗妍)“放心来,大胆来!”当被问到有什么建议要送给有意北上发展的香港青年时,陈敏庄笑着答道。

2019年经朋友介绍,她从香港来到深圳发展,加入了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内一家专注于无创血糖监测的科创企业舒糖讯息科技。办公室窗外,便是香港。

一河两岸,一区两园。蜿蜒的深圳河见证着合作区从昔日的仓储区、老工业区到今日科创新高地的蝶变,也见证着越来越多香港青年过河北上,在此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跨过深圳河,天地更广阔

“最关键是要抱有开放的心态。”在舒糖讯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耀威看来,大湾区拥有广阔的发展天地,港人北上谋求发展,融入市场从融入文化开始,抱有开放的心态能促进更好的融合发展。

何耀威由香港来深发展已有31年。

作为一名1991年就过河发展的老“深漂”,三十余年间他与深圳一步步共同成长,也亲身感受着深港融合的日益紧密。2018年,他所创办的舒糖正式入驻合作区里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到目前,舒糖已完成四轮融资,深港两地总投入研发费用超7000万元。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而河套这个地方最突出的特质,是它专注于科技创新。政府也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支持措施和政策,很适合我们这类型的科创企业发展。”何耀威表示,除了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外,舒糖团队中还有不少成员享受到了人才补贴、住房补贴等补助。

舒糖项目经理陈敏庄便是其中之一。现下,她正住在福田石厦的港澳青年驿站中。“园区内还定期组织有交流活动,河套云集了不同行业的高科技企业,这种交流对公司的发展和我个人的成长都有很大帮助。”

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

不久前发布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里,首次提出了“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的粤港澳合作新模式。而这十个字,正是舒糖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精准概括。

2013年,何耀威开始涉足智能穿戴领域。因为看到患有糖尿病的家人每次测血糖时都要扎破手指,他与一批香港高校教授和学子合作,专注于无创血糖检测技术的研发。2015年,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他选择在深圳成立舒糖。2018年,舒糖入驻合作区。目前,舒糖已成功研发连续无创监测血糖数据技术并产品化,还打造了一套包括血压、心电、呼吸率等在内的人体健康参数监测方案。

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是面向港澳青年在深创业的加速孵化平台。

“香港集聚了大量的科研人才,而深圳有着成熟的供应链、产业链。在这里,可以快速实现技术转化。”何耀威说。

舒糖所入驻的粤港澳创新创业工场是合作区六大创业基地之一。作为唯一身处“直接接合部”、深港直联直通的重大平台,合作区目前聚焦六大领域,密集落地140余个高端优质科研项目,其中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5所“世界百强”高校项目,并发布首个深港“联合政策包”,开创了“一区两园”协同开发新局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香港有志青年的到来。

合作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北上发展。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合作区将推动深港更紧密科创合作:推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专项支持计划,更好支持香港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加速制度创新,纵深推动在科技人才交流、科研攻关协同、科研资金流通等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合作区创新极点的辐射带动作用。

另据香港科学园官方网站消息,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拟于今年在合作区深圳园区内投入运营。这个内地首个由港方运营主导的科创园区未来将设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大湾区创科快线”及“国际孵化器”等,为有志过河发展的香港团队提供“一站式”发展平台。


[编辑:陈飞]